关于评选表彰2022-2023学年度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新时代五好少年、先进班集体的通知

作者:教体局站管 发表时间:2023-05-23 17:47 信息来源:全椒县教体局 阅读人次: 文字大小: [ ]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等文件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激励广大学生自觉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经教体工委研究,决定在全开展2022-2023学年度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新时代五好少年”“先进班集体评选表彰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表彰对象、范围

公民办中小学(中职学校、特殊教育学校)本学年度在校学生

二、评选条件

坚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标准,考学生核心素养发展水平,在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校园”“学雷锋”“劳动教育和社会实践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有突出表现的学生

(一)优秀学生评选条件

1.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有集体主义精神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注时事政治,关心国家大事,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远大志向;模范遵守《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遵守校规校纪,有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思想道德品质。

2.热爱集体,团结同学,乐于助人;与人为善,乐于交流,善于沟通;孝敬父母,尊敬师长,礼貌待人;诚实守信,言行一致,不弄虚作假,有责任心;不怕困难和挫折,有较强的自我调控能力和适应能力,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和其他有益的活动;积极参加家风建设教育活动,家校表现一致。同等条件下,获得德育方面表彰荣誉或具有德育类先进典型事迹的优先推荐。

3.热爱科学,努力学习,勤思好问;求知欲强,学习兴趣广泛,积极主动,充分发挥主体性;成绩优异,勤于思考,乐于探究,善于合作学习,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科学的学习方法和顽强的学习毅力;注重向实践和社会学习,并能学以致用;学习效率高,发展全面,各科学习水平优良并学有特长。综合素质高,积极参与各类综合实践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每个学期综合素质评价均为优秀等级;广泛参与校园艺术等活动,具有良好的文化意识和行为能力。

4.珍爱生命,注意安全;自尊自爱,自信自强,生活习惯文明健康;积极参加校内外体育锻炼,各种文体活动;身心健康,达到国家颁布的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身体素质好;有良好的礼仪;保持良好的教室、个人卫生环境;具有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心理素质,社会适应能力较强。

5.热爱劳动,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具有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具备满足生存发展需要的基本劳动能力,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二)优秀学生干部评选条件

1.担任班级团队或班级以上学生干部职务,具备优秀学生条件12条,品学兼优。

2.思想作风正派具有奉献精神;主动为同学服务积极参加班级或学校集体活动,在同学中有较高威信,能够起到良好的骨干带头作用。

3.工作富有创新精神,形式生动活泼,富有实效。坚持原则,敢挑重担,大胆负责,灵活机变并且有较强的组织能力。

4.工作能力强,履行职责出色。积极履行学生干部的职责、义务积极配合老师做好各项学生管理工作及时反映同学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学校职能管理部门与同学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三)新时代五好少年评选条件

1.童心向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加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讲好党史故事、革命英雄故事、红色家风故事等,有带动更多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爱国情怀。

2.热心公益。具有爱心、善心和同情心,乐于助人,加入有关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加班级、学校、社区、村镇、公共场所等公益活动;主动学习、掌握并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参与环境保护公益活动,积极劝阻他人破坏环境的行为。

3.勤学善思。努力学习,积极进取,阳光自信,成绩优异,善于思考,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4.孝老爱亲。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积极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庭劳动;在亲人有伤病、残疾等困难情况下,做到不离不弃、守护相助。

5.自强自立。身处逆境仍乐观开朗,克服困难,勤奋学习,自立自强,顽强拼搏,综合素质良好。

6.创新创造。尊重科学,有强烈的求知欲,主动学习科学知识,不怕困难,奋发向上,积极进取,勇于创新,有小发明、小制作获奖。

7.助人为乐。在生活和学习上长期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同学,为他人排忧解难;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为社会献爱心;在同学遇到困难或问题时,用自己的能力和智慧进行救助。

8.文化传承。积极参与校内外开展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爱好广泛,在戏曲、书法、国画、传统体育等学习中表现突出,多才多艺,获得有关奖项,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小使者。

9.民族团结。有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自觉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善于团结身边各民族同学,带动身边同学参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类主题实践活动。

10.文明创建。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和文明校园创建,言谈礼貌、举止文明,勇于指出和纠正身边人的不文明行为,通过手绘、视频、宣讲等形式带动师生家长开展文明礼仪宣传引导、为首府代言、为城市点赞等活动。

先进班集体评选条件

班主任有着良好的思想和工作素质,善于在新的形式下探索和改善班主任工作,爱生乐教,循循善诱,工作受到学生、家庭及社会的普遍赞誉班、团()干部热爱班集体,能主动参与集体管理,在各方面能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班风学风良好,全班同学学习风气浓厚,学习成绩优良或有显著提高,同时注重能力培养和全面发展全班同学有着良好的行为习惯,团结友爱,互帮互助,集体荣誉感强,积极主动参与各项有益的活动班集体积极组织参与教育部门开展的各类教育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

、实施步骤

(一)广泛发动

各中小学校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此次评选活动通过学生自荐、同学互荐,以及老师、家长和社会推荐等方式,选学校最具代表性学生和班级本年度省、市级相关表彰推荐将从本次推荐中产生。

(二)严格推选(522—526日)

各校要成立评审小组,认真审核、精心推选具有代表性、示范性的候选人和候选班级,报送县评选活动组委员。具体推荐名额见附件5

(三)审核优选(529—530日)

组委会对各单位推荐的候选人和候选班级事迹进行复审确定拟表彰名单公示。

(四)表彰宣传推广(61—12月底)

县教体局印发表彰决定,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进行表彰。各校组织在中小学生中深入开展学习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

、评选办法和要求

1.开展此项评选、表彰活动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手段,各校要充分认识活动的导向、激励、教育作用,予以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认真操作,使评选、表彰的过程真正成为教育过程,提高教育实效。

2.评选、表彰活动要在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下认真进行,具体工作可由学校团(队)组织或政教处负责,并吸收学校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审定。要充分发扬民主,履行民主程序,实行以班级为起点单位,学校学生、教师、领导相结合的评选办法。杜绝随意指定,敷衍塞责或徇私舞弊。

3.学校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制定细则,进行层层评比、推荐。要在校园内大力宣传所推荐的候选学生候选班级的先进事迹,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切实达到活动的教育目的。学校对推荐的候选学生候选班级在上报前必须在校园公告栏醒目位置进行公示,以加强宣传,广泛听取意见,接受群众监督。

五、报送材料要求

1.需填写相关推荐表格(主要事迹800字左右);

2.申报表格须经所在学校审核盖章。报附件1-4扫描件,附件6电子版以及主要事迹电子版于526日前邮箱(qjxjyg@163.com)。

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推荐联系人:周从方

“新时代五好少年”“先进班集体”推荐联系人:王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