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园本教研,提升办园品位——2023 年全椒县幼儿园管理人员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第一期

作者:教体局站管 发表时间:2023-05-29 17:36 信息来源:全椒县教体局 阅读人次: 文字大小: [ ]
5 月 13 日上午,全椒县幼儿园管理人员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在全椒县第四中学会议室顺利开班。全县公、民办幼儿园园长、中层及以上干部和部分优秀教师参加此次培训活动,培训会由县教体工委委员、副局长孙永勇主持。本次培训邀请的专家是正高级教师,合肥市庐阳区幼教教研员,教育部国培专家库成员,宋庆龄幼儿教育获奖者方明惠。孙永勇在开班仪式上指出,举办本次培训班的目的是提升幼儿园管理者的办园水平和治园能力,建设一批高质量的幼儿园管理队伍,培养一批年轻的后备力量。希望全体学员端正学习态度,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增强本领,为全县学前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方明惠老师围绕《加强日常教研 提升办园品质》专题进行讲座,采取理论引领、案例分析和问题研讨等研修方式,深入浅出地将什么是高品质幼儿园,幼儿园品质提升的路径和策略有哪些,日常教育开展存在的困惑,提高教研活动质量的措施等逐一分析。方明惠提出,队伍建设是幼儿园品质提升的关键,建议幼儿园管理者要带领教师夯实理论基础,重视实践能力,从而更好地育人、育己。她还结合工作实例对幼儿园园本教研进行剖析,对如何组建教研组,如何发挥教研组长的价值,以及如何提高教研质量等进行详细阐述。
最后,方老师抛出三个案例:1.如何利用扑克牌发展幼儿的数概念;2.如何根据幼儿的体检结果生成课程;3.语言游戏《花园种花》的学习延伸。学员们围绕案例现场交流互动,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现场氛围浓厚。
讲座结束后,学员代表於光明作了培训分享,他认为教育教研是幼儿园高品质发展的中心轴,作为幼儿园的管理者要将日常教研与教师的专业发展、终身学习相结合;与幼儿园的高品位发展相结合,与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的要求相结合。
此次研修活动从日常教研入手,指明教研在幼儿园管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启迪了学员们的管理智慧,拓展了管理方法。相信在全县幼教人的共同努力下,全椒学前教育发展将会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