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四步棋”下好老年助餐服务民生实事

作者:全椒县民政局 顾义胜 发表时间:2022-05-05 09:11 信息来源:全椒县民生工程信息网 阅读人次: 文字大小: [ ]

今年以来,全椒县坚持“四步走”,下好老年助餐服务“先手棋”,努力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更多的幸福。

一是下好调查摸底先手棋。综合考虑老年人口分布情况和服务需求半径,以及村(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社会餐饮企业等多方面因素的基础上,对全椒县2022年老年助餐服务点进行布点安排,拟在襄河镇襄河社区、南屏社区、传塘社区建设3个社区老年食堂,在襄河镇宝林社区、城南社区建设2个社区助餐点,在石沛镇枣岭村、马厂镇玉屏村建设2个农村老年助餐点。

二是下好方案制定关键棋。老年助餐服务是关系老年人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也是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县民政局联合财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局制定了《全椒县2022年老年助餐服务实施方案》。同时依据《滁州市加快发展社区老年助餐服务若干政策》,明确不同年龄段老年人就餐补助标准,优先重点满足失能、独居、高龄、困难等老年人的助餐服务需求。

三是下好资质认定长远棋。对新建的社区老年食堂,严格按照《老年助餐服务场所建设要求》和《老年助餐服务食品安全工作指引》进行审批;对老年助餐点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合作共建等方式,利用有资质的社会餐饮店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助餐服务,招投标工作正在进行,5月底可望开始送餐。

四是下好政策宣传制胜棋。该县坚持公益定位,利用电视、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开展老年人助餐服务的重要作用和优惠政策的宣传,力争做到家喻户晓,成人皆知。同时要求各助餐点必须规范服务内容,午餐必须提供不少于2种价格为12元及以下的标准套餐供老人选择,让老人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