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困难群众救助民生实事
兜住困境儿童保障底线

作者:全椒县财政局 孙德祥 发表时间:2022-04-22 14:55 信息来源:全椒县民生工程信息网 阅读人次: 文字大小: [ ]

2022年,全椒县困难群众救助民生实事兜住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保障底线。

一是健全服务体系。完善县镇村三级工作网络,配齐儿童保护督导员和儿童主任。组建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担任代理监护人,积极开展学习辅导、亲情陪伴等志愿服务活动。

二是明确监管责任。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孤儿保障范畴,对因无人监护、遭受监护人严重侵害等情形而需被紧急带离的儿童,短期内无法找到具有监护资格的人代为照料的,由民政部门承担临时监护职责。

三是保障教育权利。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规定标准补助生活费;健全控辍保学机制,妥善安排入学接受学前、义务教育。

四是优化服务管理。构建学校、家庭、政府和社会“四结合”教育网络,巩固和建设儿童之家。对履行监护责任不到位的,及时做出劝诫、督促更换受委托监护人、启动救助保护和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