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困难群众救助民生实事健全儿童福利
和未成年人保护体系

作者:全椒县财政局 孙德祥 发表时间:2022-04-06 09:28 信息来源:全椒县民生工程信息网 阅读人次: 文字大小: [ ]

2022年,全椒县困难群众救助民生实事健全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体系。

一是完善儿童福利保障体系。强化困境儿童分类保障体系,优化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立基本生活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提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水平;拓展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领域,实现从基本生活保障向教育、医疗康复、心理健康和就业等方向扩展。拓展孤儿安置渠道,协调加强孤儿教育、就业和住房等福利保障,推动孤儿回归家庭融入社会。

二是优化儿童福利机构社会服务功能。加快儿童福利服务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设具有“养治教康安+社会工作”一体化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探索向社会残疾儿童开展替代照料、养育辅导、康复训练等服务。拓展儿童福利机构社会服务功能,为农村留守儿童、无事实抚养儿童、散居孤儿等困境儿童开展临时照料、定期探访、精神藉慰等工作。

三是完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构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明确有关部门职责,及时依法处置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行为和事件,提升未成年人保护能力。积极开展困境未成年人救助帮扶工作,及时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遭受监护人侵害、暂时无人监护等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实施救助保护。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切实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照护责任。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疏导、行为矫正、法律维权、学业就业指导等服务。支持未成年人相关慈善事业发展,鼓励通过慈善捐赠、公益项目、提供服务等多种方式为未成年人提供关爱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