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困难群众救助民生实事着力织密脱贫户保障网

作者:全椒县财政局 孙德祥 发表时间:2022-03-28 09:53 信息来源:全椒县民生工程信息网 阅读人次: 文字大小: [ ]

2022年以来,全椒县困难群众救助民生实事围绕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着力织密脱贫户保障网。

一是着力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进一步健全县、镇、村、组“四级网格”,重点监测脱贫户收支变化、“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现状等,全面落实“五防”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强化运用省防返贫监测大数据管理平台及省社会救助大数据信息系统,健全发现、预警和分类处置等机制;进一步简化监测程序,确保应纳尽纳;将全县所有脱贫人员、5745名脱贫老年人、1022名重病患者、1556名重度残疾人和存在返贫风险的不稳定脱贫人口以及边缘人口作为救助的重点,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逐户核查,充分掌握困难群众的家庭生活状况。

二是着力落实精准帮扶。围绕改作风、办实事、优作风,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根据监测对象风险类别、发展需求等精准制定并实施“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同时,完善《全椒县农村困难群众救助工作方案》,加强对脱贫监测户监管,建立健全边缘户帮扶机制,及时落实社保兜底、困难救助、大病救助等政策。截至目前,对全县脱贫人口(含监测人口)制定帮扶措施2126条,完成率62.3%。

三是着力推进产业帮扶。加大产业项目资金支持力度,财政1.24亿元衔接补助资金突出向江淮分水岭风景道沿线镇倾斜,全年用于产业发展的比重达到56%以上,推进乡村振兴资金支持实施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提升行动,截至目前,已落实到大墅镇章辉村标准化养殖场等23个项目;健全完善“四带一自”产业帮扶机制,第一季度对第一批财政衔接资金2560万元进行分配,匹配项目12个,其中出列村占比85%;继续推广“一自三合”脱贫人口(含监测人口)小额信贷模式;持续发挥公益性岗位就业保障作用;建立健全特色产业发展项目库,完善与脱贫户、监测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引导实施到户项目农户积极参加“防贫保”特色农产品保险,降低种植养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