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工程民生实事
持续提升农村医疗保障水平

作者:全椒县财政局 孙德祥 发表时间:2022-03-14 09:11 信息来源:全椒县民生工程信息网 阅读人次: 文字大小: [ ]

2022年,全椒县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工程民生实事持续提升农村医疗保障水平。

一是增强基本医保保障功能。基本医保全面实行公平普惠政策,统筹区域内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体参保人员享受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巩固提高基本医保待遇水平,在县域内就诊发生的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稳定在70%左右。优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切实降低“两病”并发症、合并症风险。提高大病保险保障能力,大病保险起付线实行动态管理。

二是夯实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完善统一规范的医疗救助制度,明确救助费用范围,对救助对象在参保地定点医疗机构或按规定转诊异地就医(急诊、抢救除外)发生的合规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等报销后的个人自付部分按规定给予救助。

三是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及时将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等报销后个人自付费用仍然较高的人员信息及时反馈及时预警,提前介入,跟进落实精准帮扶措施。一个年度内家庭总收入减去个人自付医疗总费用后低于农村低收入家庭标准,且符合低收入家庭财产核查条件的大病患者,按照户申请、村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医保与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审批的程序,实行依法申请救助。健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减贫机制,有效化解脱贫地区和农村低收入人口面临的大病医疗风险;鼓励商业健康保险和医疗互助发展,不断壮大慈善救助,形成对基本医疗保障的有益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