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困难群众救助民生实事积极救助城乡生活无着人员

作者:全椒县财政局 孙德祥 发表时间:2022-03-11 14:52 信息来源:全椒县民生工程信息网 阅读人次: 文字大小: [ ]

2022年,全椒县困难群众救助民生实事积极救助城乡生活无着人员;大力加强区域和部门救助联动,着力强化源头治理和综合施策,切实保障好生活无着人员人身安全和基本生活。

一是积极推动。完善《全椒县生活无着人员社会救助实施办法》,完善县镇村三级救助网络;开展“寒冬送温暖”“夏季送清凉”专项行动,确保“应救尽救、应救必救”;民政、公安、城管等组成联合巡查组开展拉网式排查,引导流浪乞讨人员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鼓励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专业社工和志愿者等提供救助线索,随时发现、随时报告、即时救助。

二是积极寻亲。坚持线上线下一体推进,除口音识别、户籍查询等传统方式外,采取在全国救助寻亲网、今日头条发布寻亲公告,报请公安机关采集DNA比对、指纹、人像识别等方式,仔细甄别、认真核实受助人员身份信息,使滞留人员早日与家人团聚。

三是积极服务。实施人性化关爱救助,对受助人员做到“三声、四心”,营造受助人员的“温馨家园”。规范接待、入站、站内管理、查询、宣教、离站等“一个过程”,完善救助管理和保护措施。邀请专业心理辅导机构人员授课培训,提高对陷入困境受助人群特别是困境未成年人的心理服务能力。

四是积极治理。建立健全流浪乞讨人员源头治理和回归稳固机制,帮助返乡受助人员解决生产、生活困难,教育、督促其近亲属或其他监护人履行扶养义务,防止再次外出流浪。建立落户安置机制,对无法查明身份且在救助管理机构滞留超3个月的,给予办理户口登记手续并妥善安置;对已办理户口登记手续、符合特困人员供养条件的,及时纳入救助供养范围集中供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