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场所卫生】全椒县试点打造营养健康食堂

作者:卫健委 发表时间:2022-11-17 17:03 信息来源:全椒县卫健委 阅读人次: 文字大小: [ ]
根据《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和《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的要求,为了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加强对食堂卫生、食品安全的管理,做好合理膳食宣传教育,促进学校营养健康食堂标准化建设,为全校师生健康保驾护航。近日,全椒疾控中心专业人员来到全椒县第八中学食堂开展指导并着力打造全椒县首家营养健康食堂。

一是建立健全营养健康相关制度。指导学校围绕合理膳食和减盐、减糖、减油(以下简称“三减”)制定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明确营养健康食堂建设工作的组织管理机构和人员配备,建立原材料采购、营养健康管理、盐油糖采购、台账等制度以及防范和抵制食物浪费制度。二是加强人员培训和考核。加强对餐饮服务经营者和单位食堂的营养健康教育,强化配餐和烹饪、供餐服务等培训考核,不断增强从业人员低盐、控油、少糖的膳食意识,提高厨师烹饪的“三减”技巧。鼓励学校食堂配备专职或兼职营养指导人员。三是营造营养健康环境。全椒县疾控中心指导学校在食堂东北角设立一个“营养健康角”,宣传普及合理膳食和“三减”、营养相关慢性病防治、传染病防控等科普知识。指导张贴禁烟、禁食野生动物标识4张;自测自评标准6张;宣传横幅1条;摆放膳食指南宝塔1座、血压计1台、身高仪1个、电子体重秤1台;控烟宣传展架1个,展示宣传资料1000余份。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通过此次活动,科学建立规范了学校每日膳食搭配制度,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师生对营养健康膳食的认识,让全体师生的饮食更加科学、健康、营养,同时为全县营养健康食堂创建树立了一个参照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