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工程民生实事取得实效

作者:全椒县财政局 孙德祥 发表时间:2022-07-05 08:42 信息来源:全椒县民生工程信息网 阅读人次: 文字大小: [ ]

2022年以来,全椒县积极合力推进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工程民生实事,取得实效。

一是调整参保缴费资助政策。全面实行“185”参保缴费分类资助,对特困人员、孤儿和重度残疾人、计划生育家庭特殊帮扶对象、重点优抚对象实行100%全额资助代缴15186人48.59万元;对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按80%定额资助代缴9131人255.67万元;监测人口按照“50%”定额资助代缴1139人18.22万元。

二是增强基本医保保障功能。通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保障,梯次减轻参保人员医疗费用负担。普通门诊参保人员在参保县域内普通门诊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门诊,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不设起付线,支付比例55%,年度支付限额150元/人。住院待遇在县域内就诊发生的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稳定在 70%左右。截止目前,普通门诊政策范围内费用 511.63 万元,医保基金支出302.09万元,门诊费用报销比例达 59.04 %;城乡居民住院政策范围内费用 13466.25 万元,医保基金支出9497.78万元,住院费用报销比例70.53 %。

三是提高大病保险保障能力。全面落实大病保险“505”政策,截止目前,大病保险待遇享受人次7456,大病保险资金累计支付2077.84万元,大病保险合规费用报销比例达 60.91 %。

四是提升医疗救助水平。按照医疗救助“876”标准,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监测人口等的个人自付合规医疗费用按规定给予救助;将重点救助对象的住院、门诊慢特病、透析等符合规定的医疗费,全部由网络结算系统实行“一站式”结算,截止目前,全县共结算19737人次,医疗救助基金支付866.37万元。

五是建立健全预警机制。建立大额费用预警报送机制,每季度将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报销后个人自付费用超过20000元的人员信息,推送给乡村振兴局,乡村振兴局将涉及到的人员信息反馈给所在乡镇,由乡镇安排包片干部进村入户核实家庭收支情况,对确实存在返贫风险的向民政、医保部门等申请相应救助,以便于提前介入并有效化解农村低收入人口面临的大病医疗风险。截止目前,全县1970人纳入监测范围。

六是优化经办流程。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在县域内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患者入院时不需缴纳住院押金,只需在出院时支付医保报销后的自付医疗费用。医保经办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的信息互联互通,做到精准识别、规范诊疗,推进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及医疗保障”一站式”结算落实到位。医保信息系统与定点医疗机构信息系统无缝对接,实现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信息数据的联通、共享,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