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总结

作者:住建局 发表时间:2022-09-09 10:55 信息来源:全椒县住建局 阅读人次: 文字大小: [ ]

全椒县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总结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关于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的部署,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地震高烈度设防地区农房抗震改造,“十四五”期间,在保持政策稳定性、延续性的基础上调整优化,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探索建立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保障长效机制

一、任务完成情况

2022年我县计划完成60户农村危房改造,截止目前已实际完成64户,其中修缮33户,重建31户,已于8月底前全面完成64户,并已打卡发放危改补助资金,共计126万元。

二、工作举措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扶贫办联合制定了《全椒县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

(二)精准核实危改户身份信息。积极做好摸排上报农村危房改造对象的公示工作,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做好危房改造户信息比对,确保申请对象符合农村危房改造申报条件,做到“应改尽改,不落一户”。

(三)全面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为全面掌控全县农村住房安全情况,我县于2021年11月份开始对农村房屋安全隐患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对排查出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条件的农户及时纳入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动态监测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

(四)精准质量面积管控。督促镇村加强质量管理和面积管控,重建房屋要确保基础牢固、砌筑质量符合要求,不得超标准建设,改造后住房面积适当,有条件的应具备卫生厕所。重建户新房建成后,原危房必须拆除;修缮加固户一定要整修到位,确保消除原危险点。

三、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四类重点对象自筹建房资金比较困难。从实施危房改造的对象来看,部分贫困程度较重的四类重点对象常常因资金筹措难而不得不放弃该项政策。

二是对于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实施危房改造,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都是年纪较大,且无儿无女,一部分因筹措资金困难而放弃,一部分虽然实施了,但因死亡而造成房屋空置,造成了浪费,并且与民政部门的五保供养政策冲突,不利于集中五保供养。

四、意见建议

建议取消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的危房改造,让其入住乡镇敬老院集中供养。或者对分散特困人员危改后的房屋在死亡后,村委会有对其房屋的优先处置权,可以安置其他需要危改的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按照省市相关要求,继续动态监测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问题,对排查出存在危房房屋且符合农村危房改造的,及时纳入农村危房改造项目。

 

 

全椒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