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2021年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实施方案

作者:县住建局 发表时间:2021-05-31 11:45 信息来源:县住建局 阅读人次: 文字大小: [ ]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决策部署,提升老旧小区居住品质,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根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文件要求,结合全椒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对各城区老旧小区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提升,在城区统一规划的前提下,综合考虑小区房屋建设年限、建设位置、建设规模、小区环境等条件确定改造项目。有计划地逐年分批实施综合整治,逐步建立老旧小区的物业服务管理长效机制。调察整理需要改造的旧城和棚户区(危旧房)、城中村等,将其环境卫生整治作为重点。整治行动从改变环境脏乱差入手,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全民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幸福指数,基本形成基础设施齐全、环境整洁优美、秩序井然有序、管理科学民主、民风友善质朴、文明向上有礼的人居环境。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积极主动、美化家园的原则。全民创建文明社区是每一个居民的义务,改造老旧小区人居环境,人人有责。对居民积极动手,主动改善脏乱差环境,基础设施确需改造和急需改造的社区要优先进行。

(二)坚持创新机制、长效管理的原则。坚持改造与管理并行,在完善硬件配套设施的同时,建立健全物业管理工作机制,培养居民共建、共享、共治理念,通过加强居民自主管理、提升业委会服务水准、积极引入专业化物业服务等方式,实现建管并举,落实“改造一个、管好一个”的要求,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协商共治”的社会治理体系  。

(三)坚持居民权利和义务相一致的原则。在综合整治和后期物业管理中,要确保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同时也要明确居民共同管理小区的义务,明确居民按规定交纳物业费、参加义务劳动等义务。

(四)坚持各方协调、共同缔造的原则。充分发挥小区属地各级政府的主导作用,实行各单位联动机制,强化联审作用,涉及县直各相关单位要履职到位,确保衔接到位,综合整治到位,积极落实牵头组织、各乡镇(街道)发动实施、各级监督的责任分工。

三、工作任务

2021年度列入改造范围的有翠微小区、政府楼宿舍、油厂宿舍、财政局宿舍、襄河镇宿舍、老公安局宿舍和糖酒公司宿舍等共7个老旧小区,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惠及615户。

四、整治范围和工作重点

老旧小区指无物业管理或有物业管理但发挥作用不到位,环境存在脏乱差,基础设施不配套的问题小区。

(一)完善基础设施

1、修整小区道路,做到小区道路硬化,确保小区道路畅通。

2、修理、疏通小区排水管网以及窨井、化粪池等排水、排污系统,实施雨污分流确保排水畅通。未发停水通知单的小区要做到一户一表,已做限时供水的小区,要探漏修复,确保供水正常。

3、修整路灯、供电、供水、通讯、网络、广电、燃气、消防等杆、管及设施设备。供电要一户一表。

4、整治原建停车库(棚)设置不合理,增设小区停车位,满足小区业主停车需求,确定车辆停放位置,规范停车秩序。

5、完善配置小区物业用房,对被占用或闲置的小区物业服务管理用房进行清理或调整,恢复其使用功能;完善配建物业管理用房,确保后期物业管理有服务场所。

6、改善、疏通小区原有消防通道,保障消防车辆顺利通行,有条件小区设置电子监控系统。

(二)修缮房屋外观

1、对破损、陈旧、风化严重的房屋外墙和破损落水管进行统一整治装饰,做到立面风格统一美观,对屋面渗水严重的进行修理。

2、整治、清理楼梯楼道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修缮、添置楼梯内公共照明等设施。

(三)改善小区环境

1、在小区内配置路灯,加强小区亮化。

2、优化绿化布局,拆除占绿、毁绿的违章建设物(构筑物)恢复绿化功能,提升绿化档次。

3、配置健身器材等文体、休闲设施。

4、合理配置小区宣传栏,宣传社区文化建设、小区文明创建及小区相关管理规约。

5、配置小区环卫设施,确保垃圾集中收集,清运率达100%。

6、美化和整治标语广告。完成社区文化墙建设、临街建筑立面整治,外墙面无商业广告和标语。

7、拆除私搭乱建,确保小区公共设施不被侵占,秩序井然。

(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1、注重建章立制。制定完善街规民约,在遏制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等方面发挥作用,无黄赌毒等不良现象。

2、注重建立社区志愿者组织。广泛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亲帮亲、邻帮邻,互助互爱、守望相助,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

3、注重建好家风家训。把家风家训作为民风建设的基础工程,弘扬文明新风。

4、注重以文化人。运用文化墙(廊)、宣传栏等载体,引导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常组织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五、强化责任和加强督查

(一)由县住建局、襄河镇共同牵头,会同县公安、城管、环保、消防等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共同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二)局城建股具体负责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实施、过程监管、竣工验收及资料归档工作。

(三)局建管站负责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质量监管,并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分项工程和竣工验收工作。

(四)局管排办负责小区内雨污水管网和市政雨污水管网连接工作,并做好工程质量监管和验收。

(五)园林所负责老旧小区绿化的整体布局、绿化品质和验收工作,并督促施工单位定期予以维护。

(六)局纪检监察组和局效能办负责各职能可是的履职尽责工作,并定期督查工程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