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全椒县住房和城乡建设(人防)系统2021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计划的通知

作者:住建局 发表时间:2021-04-08 10:32 信息来源:全椒县住建局 阅读人次: 文字大小: [ ]

 

关于印发全椒县住房和城乡建设(人防)系统2021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计划的通知

 

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二级机构、住建(人防)系统各生产经营单位:

现将《全椒县住房和城乡建设(人防)系统2021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148    

 

  

 

报:滁州市住建局、全椒县安委办

全椒县住房和城乡建设(人防)系统2021

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不发生一般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和亡人事故,工伤起数和人数显著下降为目标,实现市县考核优秀为目标,强化责任担当,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严格防控较大事故,着力提高安全生产水平,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安全生产发展形势稳定向好。

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阐释加强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组织督促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学习,传达上级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监管干部队伍建设,有效防范安全风险,把安全生产贯穿到项目设计、建设、管理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

二、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

积极应对建筑工地疫情防控,落实省住建厅《建筑工地复工人员疫情防控管理预案和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扎实做好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工程质量安全,建立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完善项目质量保障体系,落实质量责任制度。部署疫情防控期间房屋市政工程节后复工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和已开复工项目复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

三、扎实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一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奋力推进全椒县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农村危房改造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动各股室和单位持续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强化清单化任务管理和挂图作战工作机制,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坚持条块结合,发挥有关部门专业优势和牵头部门的统筹协调作用,形成治理合力。

二是适时考核调度通报。完善专班工作机制,加强工作推动。将安全整治任务落实情况和工作成效纳入对各股室和单位安全生产巡查考核重点内容。

三是突出重点时节开展明查暗访。针对复工复产、汛期、高温、岁末年初等重点时段、清明、五一、中秋、国庆等节假日以及全国两会及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强化工作部署,建立健全重点时段安全生产调度制度,针对性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明察暗访,切实推动安全防范各项任务措施落实落地。抓住重特大事故和典型事故中暴露出的突出矛盾问题,举一反三,查找制度漏洞和监管不足,及时组织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坚决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

四、深化安全领域改革发展

一是完善重大隐患挂牌督办机制。明确挂牌督办的重大隐患情形,规范挂牌督办程序。按照工程项目谁受监、谁主管的原则,督促施工企业整治重大隐患,做到对重大隐患实行闭环整治、动态管理,逐一整改到位。

二是深化双随机、一公开安全执法检查。依法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切实抓好重点敏感时段和重要节假日前后安全防范和安全执法。

三是加强制度和标准规范建设。扎实推进建筑施工企业和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创建工作,召开标准化示范工地观摩会。通过抓示范样板、树典型,以点带面,形成安全生产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四是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的落实。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进行良性监督,倒逼企业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的管理力度。

五是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教育,强化落实普法责任制,开展法治文化建设,努力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法治氛围。创新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江淮行创建、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消防安全日等活动组织形式。开展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进企业等五进活动,健全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推动灾害事故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场馆建设,将安全元素融入小区、公园、广场等公共设施。

五、全面加强施工安全管理

 一是深化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贯彻落实《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和《安徽省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实施细则》,突出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等重点分部分项工程管理制度落实。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防护措施,按照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建筑工程预防高处坠落安全管理措施>的通知》(建质函〔2020495号)文件要求做好各项防高处坠落措施,避免高坠、物体打击等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全面推行举牌验收制度,加强对现场临时用电、塔吊抗倾覆等方面的监管力度,适时开展上述各项专项检查

二是开展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治理。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管理,加大建筑工程承发包、企业履约行为、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建筑工人实名制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依法查处挂靠、转包、违法分包、专业技术人员挂证、拖欠农民工工资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建筑市场秩序。

三是注重防范重大安全风险。贯彻落实《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37和《安徽省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实施细则》(建质〔2018162号),加强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全过程监管,严格执行施工方案编制、论证及实施等制度,督促落实施工现场常态化隐患排查责任,注重发挥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作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四是严把开(复)工安全生产。春节后,所有停工的项目必须先自查自纠,符合条件的方可复工。建管站应加强现场复核,复核工作应全覆盖。对不认真自查自纠、从业人员没有进行教育培训、管理人员没有到岗、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复工条件、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的,一律不得同意复工;对春节期间仍在施工的项目,也要加强检查,对自查自纠流于形式、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的,一律停工整改;督促企业和项目切实加强对进场工人健康检查,严格执行食品相关安全规定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做好各类传染病防治工作。

五是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加强和规范监督机构监管工作,提高监督人员业务素质和监管能力。扎实推进施工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建设,实现监管信息互联互通。建立健全建筑施工安全诚信体系,完善长效化监督管理机制。

六是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评选标准。有以下行为之一的原则上不得同意申报省市各级安全标准化工地:未落实住建部《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目工程安全管理规定》(部第37号令)特别是第二十一条规定举牌验收制度的;未严格按照安徽省住建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建筑工程预防高处坠落安全管理措施>的通知》(建质函2020495号)落实预防高坠措施的;未按滁州市住建局《关于印发<滁州市建筑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建质2019209号)投保责任专项险的;未按全椒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县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工作的通知》(建办字202101号)在显眼位置张贴举报奖励宣传海报的

六、加强市政设施运行安全管理

一是强化受限空间作业监管。凡涉及到受限空间作业要做到五个必须,即必须严格实行作业审批制度;必须做到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必须配备个人防中毒窒息等防护装备,设置安全警示标识;必须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必须制定应急措施,现场配备应急装备,严禁盲目施救。严厉查处受限空间违法违规以及违反高危作业规程等行为,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和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二是开展防范路面塌陷专项排查整治。开展城市道路地下工程进行拉网式排查,逐项排查深基坑开挖、暗挖掘进、地下空洞和暗河等安全隐患,切实加强在建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基边坡、暗挖工程相邻建筑物、道路等沉陷变形的监测监控,不遗漏一条区间、一条通道、一个环节。加大安全检查和管控力度,针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建立清单,并立查立改,逐项销号。

三是实施重点市政工程领域工程治理。积极推进城市地下老旧管网改造等工作。

四是适时推动危险化学品车辆专用停车场的规划建设等工作。

七、加强住建系统消防安全管理

一是严格建设工程消防审查验收程序。抓好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新修订的《消防法》督促工程建设项目的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各方落实主体责任,科学规范审批流程,完善专家技术服务、行政主管部门依法监管的管理体制,全面实行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制度。

二是强化消防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将消防工程质量纳入工程质量安全监管范围,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的监管制度,严格督促工程建设项目参建各方按图审合格的图纸施工,严把消防产品材料质量关,强化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监督,对违法违规行为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三是强化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监管。加强施工现场管理,重点包括:作业区、仓库、活动板房等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措施落实情况;高层建筑施工、外墙保温施工、明火作业、集体宿舍用电设施、现场消防设施配备安装;消防通道设置、易燃易爆物品堆放管理。加强施工一线操作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强化防火检查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四是强化物业小区消防管理。督促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对物业管理区域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管理,配合做好消防车通道安全隐患排查,协同消防大队等有关部门统筹推进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整治行动,及时报告和协助处理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紧盯高层建筑、地下空间等重点场所,以及电动自行车、彩钢板、聚氨酯保温材料等突出风险,分类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五是强化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认真抓好以燃气管道、餐饮业场所燃气设施、重大危险源等安全隐患为重点的城镇燃气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查找燃气设施安全隐患和突出短板,着力解决城镇燃气设施设备影响城市建设安全隐患,对重大安全隐患和问题挂牌督办整改,确保隐患整治落到实处,最大限度地保障城市公共安全。同时,严厉打击经营门店违规改线、私设灶头、违规倒气用气、违规添加二甲醚等行为。

八、夯实人防工程安全管理

一是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来抓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工作。为了加强对安全工作的领导,召开了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将省、市、县政府安全生产工作及时贯彻落实下去。结合实际,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巡查,建立健全了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级负责的安全生产机制,使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建立了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网络。

二是加强安全检查,不断提高整治力度。为切实搞好安全生产工作,要结合重大节日、重大活动、重要时段,抓好专项安全生产检查专项整治工作。由主要领导和分管带队,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落实检查活动,切实做到不走过场,严密排查,覆盖全面,不留死角,排查出的问题即时整改,不出纰漏,不出事故。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狠抓安全知识培训。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围绕“强化红线意识 促进安全发展”主题,开展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并着力于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安全警示教育,组织防办全体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并举行了安全教育大讨论,用事故教训推动责任落实,防范事故发生。采取日常培训与专题培训相结合、企业自主培训与专家授课相结合等方式,从提高培训质量入手,提升安全素质,对现场生产人员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培训。

、强化既有房屋安全管理

深刻汲取福建省泉州市3·7坍塌事故教训,开展城市房屋安全专项整治。聚焦四无建设(无正式审批、无资质设计、无资质施工、无竣工验收)、擅自改变使用功能的建筑(含快捷酒店等),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和布局的建筑(含群租房等)、违法改扩建的建筑以及擅自对地下空间进行开挖的建设行为等。认真排查将原有建筑物改建改用为宾馆、饭店、学校、养老、娱乐、体育馆等人员聚集场所的房屋以及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旧居民楼,督促房屋产权人或使用人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附件:全椒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防办)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全椒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防办)

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序号

任务

牵头领导

责任科室

责任人

1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金宗俊

质安股

陶育贵

2

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

金宗俊

质安股

陶育贵

3

推进全椒县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金宗俊

质安股

陶育贵

4

开展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进企业等五进活动

金宗俊

质安股

人防股

陶育贵

徐  晖

5

农村危房改造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张  斌

村镇股

童  林

6

深化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

金宗俊

建管站

应育水

7

开展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治理

金宗俊

建管办

建管站

赵传霞

应育水

8

注重防范重大安全风险

金宗俊

建管站

应育水

9

严把开(复)工安全生产

金宗俊

建管站

应育水

10

加强监管能力建设

金宗俊

建管站

质安股

应育水

陶育贵

11

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评选标准

金宗俊

建管站

应育水

12

强化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金宗俊

公用事业股

马  杰

13

强化受限空间作业监管

朱  顺

城建股

王  强

14

开展防范路面塌陷专项排查整治

朱  顺

城建股

王  强

15

实施重点领域工程治理

朱  顺

城建股

王  强

16

严格建设工程消防审查验收程序

朱  顺

勘察设计股

苏兴华

17

强化消防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和施工现场消防、人防安全监管

金宗俊

建管站

人防股

应育水

徐  晖

18

强化物业小区消防、人防管理

张  斌

物业股

人防股

王  成

徐  晖

19

强化既有房屋安全管理

张  斌

质安股

陶育贵

20

时推动危险品车辆停车场建设

朱  顺

城建股

  

 

 关于印发全椒县住房和城乡建设(人防)系统2021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计划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