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老旧小区换新颜老少街坊尽开颜

作者:全椒县财政局 孙德祥 发表时间:2021-12-06 09:16 信息来源:全椒县民生工程信息网 阅读人次: 文字大小: [ ]

“以前这里的房子卖都卖不掉,有点经济实力的老街坊都想着往外搬;现在情况不一样了,不少人看中这里的好位置,还有新人精心装修、贴上喜字,准备当婚房……”2021年11月28日下午,家住经过今年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改造好的财政局宿舍的施婉丽笑着说。

“十三五”以来,全椒县的老旧小区从几乎无人问津的老旧小区,到华丽转身成为现如今的“景区房”,的成功逆袭,得益于老旧小区改造这一民生工程。“十三五”以来,全椒县累计投入21000万元,对57个城镇老旧小区和背背街巷道进行改造,涉及10600住户。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特别是2020年以来,全椒县以省级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创建为契机,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完善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通过改造让老旧小区成为“居家花园、生活乐园、精神家园”,顺利实现“破旧立新、一步一景”的华美蝶变。

基础设施老旧、物业管理缺乏,是老旧小区普遍面临的难题。建于1990年全椒县财政局宿舍,因为年久失修,环境卫生条件差、配套设施老旧,居民总结说“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窗破不挡风,路破不行车”。小区里环境卫生极差,乱搭乱建等问题突出,不仅大煞风景,还滋生蚊蝇,小区住户意见极大。

2021年6月,全椒县财政局宿舍、糖酒公司宿舍、老公安局宿舍、襄河镇宿舍、翠微小区、油厂宿舍、政府楼宿舍7个老旧小区改造正式开始。老旧小区改造,不仅仅是把墙体刷白、道路铺平,关键是要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实现“破旧立新、一步一景”。改造工程从开始设计,到后期建设,一直在不断地征求小区居民的意见。其间,社区还召集业委会和业主代表召开协商议事会28次,解决改造难题41个。

在居民们的见证下全椒县财政局宿舍等7个老旧小区在一天天地变着模样。如今,小区面貌改观、房屋功能改善、基础设施改造、居住环境改优。改造7个老旧小区累计增加停车位2100个、充电桩2200个,施划停车线27000余米,新增绿化面积6200多平方米、修缮及新增上下水管网29000余米,新增太阳能路灯210余个、楼道灯416个,新增文体活动广场21000多平方米,真正实现“灯亮、路平、管线齐、下水畅、环境美”,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正因为对老旧小区改造及后续管理的满意,更多居民对居住环境更加爱惜,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如今,车辆停放无序、毁绿种菜、垃圾乱扔、随地吐痰、不文明养犬等行为得到显著改善,居民的文明素养得到显著提升。

显而易见,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已经成为全椒县城市发展新形势下改善居民住房条件、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  

(全椒县民生办根据工作调研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