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老旧小区改造需“内外兼修”

作者:全椒县财政局 孙德祥 发表时间:2021-04-13 09:36 信息来源:全椒县民生工程信息网 阅读人次: 文字大小: [ ]

2021年4月10日,全椒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光就2021年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深入城区油厂宿舍、襄河镇政府宿舍、财政局宿舍、翠微小区等小区,对正在实施的县城老旧小区改造和实施改造后的老旧小区进行现场调研;全椒县民生办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中,杨光一行听取了相关单位负责人就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工作情况汇报,实地查看了老旧小区基本情况,了解改造提升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现场办公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就做好全县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工作,杨光强调,要强化宣传,各社区要加大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宣传力度,与老旧小区居民群众深入沟通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并将各种意见建议充实到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去,让改造成果更符合居民群众意愿和需求;要精准规划,提升标准,统筹推进老旧小区绿化美化、停车需求、服务设施等,切实改善小区整体面貌,提升小区品质;要引导居民群众全程参与老旧小区改造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提升改造工作透明度;相关部门要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巩固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建设成果。

“十三五”以来,全椒县针对街老、院老、房老、设施老、生活环境差问题,共投入3.2亿元对43个老旧小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极大地改善了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居住环境,旧貌换新颜。随着时间推移,有的改造后的小区“面子”上过得去了,但“里子”仍不尽人意。一些老旧小区长期缺乏物业管理,居民没有形成付费购买服务的习惯,导致改造后维护运行缺乏资金保障;有的小区由于利益诉求多元,导致建设成效下降,影响了整个小区的质量提升。

把老旧小区改造得“好看”并不难,但要改造得“好住”却并非易事。说到底,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一项建设工作,更是一项社会治理、基层组织动员工作,需要发动居民“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因此,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我们认为什政府不能大包大揽,而要树立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理念,多一些意见征询、科学论证、民主自治、集思广益,下足“绣花功夫”,推动精细管理,建章立制,强化政策引导居民积极参与。

实现老旧小区“颜值”“内涵”双提升,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一方面,要积极探索老旧小区改造投融资机制,盘活社会资源,运用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另一方面,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汇聚民众智慧,充分发挥居民主人翁意识,通过协商形成共识,积极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此外,还要在尊重居民意愿基础上,确定小区管理模式、管理规约及居民议事规则,通过完善小区后续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提升改造成果,让老旧小区真正变得“内外兼修”、更加宜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