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举实措做实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提高群众幸福感

作者:全椒县财政局 孙德祥 发表时间:2021-04-02 10:55 信息来源:全椒县民生工程信息网 阅读人次: 文字大小: [ ]

2021年,全椒县举实措做实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提高人民群众居住幸福感。

一是规范资金保障。完善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实行分账核算,专款专用,注重绩效,切实规范资金的筹集、拨付和使用;2021年,预算投入资金3000万元,对县财政局宿舍等7个老旧小区,弘达巷、文苑巷等25条背街巷道进行改造。

二是严格质量监管。根据要改造的老旧小区实际情况,将纳入改造的老旧小区,全部委托专业规划设计单位进行规划设计,严格按照招投标程序选择施工方;严把质量关,选择有资质且经验丰富、信誉较好的监理和审计单位,在整治改造过程中,按照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坚持监理、审计全程跟踪,按照工期节点安排,全力组织施工,确保保质保量完成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 

三是群众广泛参与。结合民生工程政策宣传,多形式大力宣传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政策措施和有关要求。在实施改造前,通过公布咨询电话、向业主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途径,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形成改造方案后予以公示,充分保障群众对整治改造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调动广大群众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积极性。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围绕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的管理,在县主管部门指导下,由镇、社区具体牵头组织,社区居委会落实,主要采取专业化物业管理或者社区统一管理模式。条件成熟的小区在县物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及时召开业主大会,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签订物业服务合同。不具备条件的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由县物业主管部门划定物业管理区域后,在社区的组织下,根据业主意愿,选择业主自治或社区统一管理的模式,落实以保洁、绿化、秩序维护为主要内容的基础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