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三着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实事

作者:全椒县财政局 孙德祥 发表时间:2022-04-06 09:27 信息来源:全椒县民生工程信息网 阅读人次: 文字大小: [ ]

2022年以来,全椒县按照《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 “三着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实事。

一是着力民情民意。充分尊重居民意愿,始终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结合全县老旧小区实际,积极参与前期调研,充分吸收业主意见,共同讨论修改完善《全椒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按照“一区一策”的办法,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针对每一个小区的实际问题,反复勘察现场,充分论证方案,科学规划设计,分别制定改造方案组织实施。2022年对城东中学宿舍、全椒中学宿舍东区、全椒中学宿舍西区、农行宿舍、林管站宿舍5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涉及居民395户,建筑面积4.3万平米。截至目前,均已启动建设,累计完成进度约40%。计划4月底完成60%。

二是着力监督审计。组织协调汇集各方力量,鼓励街道、社区及居民代表成立群众监督小组,对工程实施进程中的各项环节进行群众监督,有效保证工程的实施切实符合群众利益;委托监理公司进行现场监理,并委托第三方单位对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做到监理参与全过程、跟踪审计全过程、业主监督全过程,确保这项民生实事高效有序推进,

三是着力保障创新。县财政积极统筹资金安排,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聚焦构建多元化投入机制,强力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强化资金拨付使用全程监管,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同时,注重“三分建、七分管”,努力探索推动无物业老旧小区的治理模式从“靠社区管”向“自治共管”转变,探索建立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位一体”社区管理体制,激发每个人对社区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不断完善小区后续自治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