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实施“五度工作法”创优营商环境

作者:李邦军 发表时间:2022-08-04 09:30 信息来源:滁州日报 阅读人次: 文字大小: [ ]

今年以来,全椒县坚决贯彻全省“一改两为”大会精神,以“开局就发力、起步就冲刺”的状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态度,树立“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服务理念,狠抓“五度”提升,着力打造具有全椒特色的“亭满意 全舒心”营商环境服务品牌,用心用情用力让服务“加码”,审批“加速”,税费“减免”,全方位提升优良营商环境“软实力”,打造发展“硬支撑”。

着力提升政策落实速度。省“一改两为”大会后,全椒县快速梳理,清理废止了《全椒县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92个,从源头上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为有效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椒县在吃透上情、结合县情的基础上,先后研究制定了《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22条》等5个方面78条助企惠企政策,助力企业共渡难关、健康稳定发展;此外,快速兑现政策,一方面全面兑现2021年以来的惠企政策,另一方面对2018年以来的政策兑现开展“回头看”,仅今年5到6月份,就兑现各类奖励企业资金1.1亿元。

着力提升工作推进力度。对全县464家重点企业、101个重点项目实施“五个一”制度,即:一名干部、一家企业、一张公示牌、一本帮扶手册、每月一走访,把每月第三周确定为企业“走访周”,做到每月有主题,每月有重点;围绕助企纾困解难,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稳岗留工大走访”、“助企抗疫大走访”、“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遍访企业,助力纾困”、“深入联企、深度助企”等企业走访、遍访活动,滁州市联系全椒的4位领导现场办公12场次,办结问题100个。29名县级领导现场办公565家次,办理企业诉求595件,办结率均为100%。

着力提升解决问题深度。围绕疫情期间企业物流问题,该县在4个高速出入口开通物流“绿色通道”,对中高风险地区货车驾驶员在查验“两码一证”后,发绿卡放行,保障物流畅通;围绕企业外地员工子女入学问题,该县开通企业外地员工本地入学“绿色通道”,今年以来已为外地员工子女入学87人。

针对企业生产许可证办理问题,该县坚持“一人受理、分级办理、闭环管理”,优化服务流程,办理环节由原先的5个变为1个,办理时间由3个工作日变为1个工作日,申请即办。此外,围绕解决企业员工上下班交通问题和公租房问题,该县主动作为,开通3条园区公交专线,有力保障园区86家企业2868名员工上下班出行需求;同时,扎实开展园区公租房清理工作,为33家企业员工提供288套公寓房。

着力提升要素保障强度。为切实解决空间制约影响带来的发展弊端,该县积极创新,以清理闲置用地、二次招商、“腾笼换鸟”、提高亩均投资、提高服务效率等方式来向闲置土地要空间、向闲置厂房要空间、向低效企业要空间、向投资强度要空间、向服务效率要空间。针对企业用工情况,该县动态摸排,建立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库、人力资源信息库和在外务工人员信息库。今年以来,共为512家企业招工1.1万人,其中本地员工回乡就业2502名,占招工总人数的22.7%。此外,该县畅通融资渠道,充分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推动企业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并举,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资金难题。今年以来,全县各家银行为企业发放各类贷款69.68亿元,新设立产业基金3支、规模9亿元;“新三板”上市企业2家、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58家。

着力提升为企服务温度。一次高效便捷的流程、一次优质到位的服务、一次及时有力的帮助……对企业来说,真切感受胜过千言万语。该县强化“店小二”思维,全力开好“三个会”增强服务意识,快速推进项目进度。每周六上午召开要素保障调度会,重点调度解决“水电气”问题,以“三个跟进”保供水,“三个确保”保供电,“三个到位”保供气;每月第一周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今年已分行业召开企业家座谈会7次,面对面听取企业家反映问题145个,解决143个,占98.6%;每月第二周召开闲置企业盘活调度会,今年计划盘活闲置企业30家,目前已盘活15家,6家企业已达成协议,其余9家企业正在二次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