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伸援手,追讨欠薪暖民心

来源:全椒县民生工程信息网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1-19 10:30 字体【  

每到岁末年初都是广大劳动者报酬结算的高峰期,也是劳动争议的多发期,为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保障辖区和谐稳定,全椒县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发挥职能,帮助群众利用法律武器追讨欠薪,解决实际问题。

一是快速审查,当日受理。对于涉及欠薪的农民工案件,开辟“当日申请、当日审批”的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做到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当场审查、当场受理、当日指派。

二是畅通渠道,高效便利。织密援助网络,简化法律援助办理程序,依托12348全椒县公共法律服务网、“全椒普法”微信公众号、“皖事通”APP开展线上服务,做到“零距离、零等待”,最大限度地简化工作流程,减少群众出行次数与讨薪成本。

三是部门协作,倍道兼进。加强部门横向联动,与人社、工会等相关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排查劳资关系矛盾纠纷。建立恶意欠薪案件办理衔接机制,做好拟发生欠薪纠纷处置预警,为遇到欠薪纠纷的农民工提供基本法律服务,有效缩短农民工讨薪案件办结周期。  

四是动态监管,提升质量。从完善法律援助案件台账管理机制入手,规范法律援助案件的办理流程、工作制度和服务标准,做到各环节有法可依、有据可查。加大对农民工讨薪案件质量跟踪监督力度,及时掌握案件办理进度,增强听庭、回访密度,提高办案质量。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