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多措并举创新法援实事

来源:全椒县民生工程信息网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6-15 08:53 字体【  

一、简化办理程序,完善便民措施。实行“能援则援”、“应援尽援”,推行工作日以外预约服务、上门办理制、等相关措施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依托安徽省12348法律援助便民热线引导群众通过电话提供法律咨询。2021年引进两台“互联网--无人律所”,实现了7x24小时咨询服务;2022年1月起全县推行法律援助经济困难状况承诺制,对于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将不再需要开具村、镇两级经济困难证明,只需签署困难情况说明表和个人承诺书即可,2022年第一季度,全县共有234名受援人通过经济困难状况个人诚信承诺申请到了法律援助。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老百姓少跑腿,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二、健全法援网络,畅通援助渠道。县法律援助中心已在10个镇成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114个村(居)建立了联络站,设在临街一层,成为便民服务窗口,形成覆盖“县—镇—村(居)”三级的便民网络。同时,依托全省司法行政信息系统,建立起贯通省、市、县、镇四级的法律援助信息系统,实现了法律援助案件申请、受理、审批、指派等流程的网络化操作,方便受援群众、提高工作效率。2022以来进一步规范了法律援助工作全过程,细化法律援助工作站考核办法和案件初审程序,明确援助站的职责,增强保障,方便受援人就近获得法律援助,实现法律援助服务“零距离”、“零等待”。

三、增强监督检查,提高群众满意度。针对法律援助案件,实现承办流程全程监管,综合运用满意度调查、旁听庭审、质量评查,电话回访、实地走访等手段,及时了解群众对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提高承办人的责任感。对重大疑难案件和当事人投诉案件,实行个案指导、督办。严格法律援助案件补贴发放,推动全县法律援助经费管理工作规范化,完善服务投诉机制,公布投诉电话和信箱。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