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法律援助多举措为群众“应援尽援”

来源:全椒县民生工程信息网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9-23 08:46 字体【  

一直以来,全椒县司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提供高质量、全方位、零距离的法律服务,让更多的人受到法治阳光的温暖。

健全法援网络,畅通援助渠道。出台岗位职责制度,在10个镇成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114个村(居)建立了联络站,形成覆盖“县—镇—村(居)”三级的便民网络,2022年部门工作站转交案件110件。同时,依托全省司法行政信息系统,建立起贯通省、市、县、镇四级的法律援助信息系统,实现了法律援助案件申请、受理、审批、指派等流程的网络化操作,方便受援群众、提高工作效率。

简化办理程序,完善便民措施。实行“能援则援”“应援尽援”,推行工作日以外预约服务、上门办理制等措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依托安徽省12348法律援助便民热线引导群众通过电话提供法律咨询。2021年引进两台“互联网--无人律所”,实现了7X24小时咨询服务,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2022年1月起全县推行法律援助经济困难状况承诺制,对于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将不再需要开具村、镇两级经济困难证明,只需签署困难情况说明表和个人承诺书即可。截至目前,共有300余名受援人通过个人承诺申请到了法律援助。

增强监督检查,提高群众满意度。制定《全椒县法律援助案件个案评估标准》,中心制作谈话笔录、会见笔录、告知书等模板已投入使用,在7月份市局组织的全市案件质量评查中,优秀率达全市第三名且无合格和不合格卷。同时,每季度组织电话回访,对重大、疑难、涉访涉诉案件参与庭审,目前320件结案案件已全部完成回访,受援人对律师办案过程及法律援助服务态度均表示满意。

提升宣传效果,营造法援氛围。该局结合“线上+线下”宣传方式,提高法律援助品牌度和知晓率。线下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等系列服务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法律援助人员法治思维和为民服务意识。目前,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0000余人次,印制宣传资料和宣传品免费发放给群众。线上借助微信公众号、手机报、电视台等媒体进行典型案例宣传,提升法律援助在社会面上的关注度。截至目前收集的典型案例12篇,被安徽法援微信公众号推广3篇,被省市报刊、媒体采用宣传报道30余篇。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