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全方位扎实推进健康口腔暖民心行动

来源:全椒县民生工程信息网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3-14 08:10 字体【  

2023年是全椒县实施暖民心“健康口腔行动”的第二个年头,全椒县始终坚持把此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扩大服务范围,不断提高百姓认知,力争到2025年底之前完成总体目标任务。

一是积极反应、认真谋划。在安徽省卫健委和滁州市卫健委印发的关于《健康口腔行动实施方案》通知的基础上,全椒县迅速响应,2022年7月全椒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就业促进行动实施方案》等“暖民心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全椒县卫健委印发了《全椒县健康口腔行动任务分解方案》,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坚持每月推进、加强督导考核。

二是分解目标、逐步落实。到2025年底前,增加全县口腔医疗资源供给和口腔专业人员数量,提升人群口腔健康素养水平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口腔健康服务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并将此总体目标分解到各个年份,在口腔科设置、床位数牙椅数配置、专职口腔医生及护士培养、6-9岁口腔卫生知识知晓率提升以及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完好率等各项工作均作了明确提升要求。

三是主动出击、多部门联合。全椒县卫健委积极与教育部门对接,组织全椒县疾控中心、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以及各镇卫生院等机构,抽调口腔医师及相关医务人员,走进校园为3-6岁学龄前儿童局部涂氟,为6-9岁儿童做窝沟封闭。

四是加强宣传、提升认知。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行业自媒体宣传影响力,自2022年4月15日起,就在全椒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全椒县人民医院和全椒县中医院微信公众号,开设了“健康口腔行动”宣传专题专栏。2022年发布“健康口腔行动”健康科普及专题宣传110篇。同时,全椒县卫健委积极利用报刊、电视台、广播等主流媒体,开设“健康口腔”暖民心行动专栏,并充分运用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全方位多视角报道卫健民生动态。全椒县疾控中心联合医疗机构口腔科专家,通过发放宣传单、宣传折页、张贴宣传海报、健康知识宣传、有奖竞答等多种形式,向学校学生宣传“健康口腔”知识。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