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安徽全椒:积极构建多元矛盾化解新格局

来源:中安在线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5-25 10:37 字体【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年来,安徽省全椒县襄河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不断夯实平安襄河建设举措,依托村居网格,畅通群众表达诉求,完善各类调解联动机制,探索构建矛盾多元化解新格局。

齐心谋划,攻坚克难。襄河镇多次召集民政、残联、退役军人服务站、拆迁办、司法所等多部门负责人,专题研究重大疑难矛盾纠纷案件,并要求各相关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确保负责领域平稳有序。各联络村(居)负责人深入一线研判,逐案制定“一案一策”化解思路,必要时集体研究化解方案,为案件化解提供方法和思路,使得一批复杂矛盾纠纷案件得到快速有效化解。

依托网格,疏堵结合。辖区内21个村(居)均成立综治(平安建设)组织,进行网格化管理,各网格均配备网格长、网格员,同时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问题线索排查、社情民意收集等,从源头发现问题、受理问题、解决问题,以疏堵结合的方式,真正实现以“小网格”推动“大调解”。

集思广益,创建品牌。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襄河镇多方协调联动打造城南社区“幸福里”调解超市,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更多的矛盾纠纷得以顺利调解。积极推行“一宣二讲三入心”的调解方法,采取调解前宣传法律法规、调解中讲究道理乡情、调解后深入双方内心的方式,将法律事实“划经纬、论长短”来讲,把道理乡情“掰开了、揉碎了”来说,及时回访跟进调解协议的履行情况,真正做到“案结事了”。(毛友凤)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