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中安在线】全椒县二郎口镇:打造“遗韵二郎”文艺志愿服务品牌

来源:中安在线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6-14 09:19 字体【  

从2018年开始,在全椒县二郎口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二郎口镇“遗韵二郎”文艺志愿服务队成立,队伍囊括镇各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及项目表演队伍,以及广场舞、合唱队等几只草根文艺队伍。项目以二郎口镇省、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载体,通过“非遗”文艺演出、“非遗”项目培训、研习、“非遗”项目宣传推介等活动,推动二郎口镇非遗保护、传承,不断满足二郎口镇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新需求。

传承“非遗”文化的坚强阵地

二郎口镇历史文化悠久,《儒林外史》的作者吴敬梓祖居——西墅草堂,就坐落在二郎口镇程家市村。在悠久的历史传承中,该镇形成了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省、市、县级非遗文化项目“八朵云”“五马破曹”“水乡门歌”“双龙舞”“双条大鼓”“兰花灯”“安徽大鼓”等。“遗韵二郎”文艺志愿服务品牌切实加强对“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定期邀请“非遗”项目传承人在镇文化馆开展项目教学、进行研习排练,截至目前已累计举办研修、培训会50余期。开展“非遗进校园”“非遗进村(居)”等活动,在校园及村(居)利用实践教学、展览展示、文艺表演等方式,整合多方资源推动二郎口镇“非遗”项目保护与传承。目前,已开展“非遗进校园”“非遗进村(居)”活动100余次;创新发展“非遗”项目,在保留传统特色基础上不断摸索创新、与时俱进,融入时尚元素,让表演更符合今日观众欣赏、审美习惯。并根据重大事件、重要时间节点编排“非遗”节目欢聚庆贺,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项目以“讴歌新时代、歌颂共产党”为主基调,创新编排了“水乡门歌”《同圆中国梦》、“兰花灯锣鼓”《百年华诞歌颂党》等一系列精品佳作。

弘扬文明乡风的精神家园

二郎口镇“遗韵二郎”文艺志愿服务品牌坚持以“非遗”文艺项目为载体,在二郎口镇1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点)和龙虾广场、陌上童杨广场等16个农民文化广场开展文艺志愿演出。演出活动把加强乡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作为重要内容,传递正确价值观念、传承优秀文化。志愿服务队成员通过走村串户进行演出,广泛宣传,让村民明白“节约光荣 浪费可耻”,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非遗项目“水乡门歌”《红白喜事勤俭办》《移风易俗树新风》,非遗项目“双条大鼓”《光盘行动就是好》《文明新风进万家》等一系列“非遗”作品。在下乡表演中,不断传播文明理念、传递正向价值、传承优秀文化,培育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乡风文明焕发出新气象。

传播政策理论的鲜活平台

近年来,“遗韵二郎”文艺志愿服务品牌充分发挥文艺的宣传、教育、引导、服务作用,在推动镇“非遗”项目传承、发扬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表演形式与内容,对项目表演进行重新改编,将时下最新的党的政策、法律法规、科学理论等融入乡土故事、文化文艺,以“文艺+宣讲”的方式,提高理论宣讲的感染力和传播力,真正做到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活泼而潜移默化地传递出党的好声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疫情期间,“遗韵二郎”文艺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文艺抗疫宣传活动,创作了非遗项目“双条大鼓”《抗毒防控要抓牢》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本土方言的曲艺作品短视频,并依托公众号、网站、电视推送,利用QQ、微信群、朋友圈线上转发,形成裂变传播态势。2021年以来,“遗韵二郎”文艺志愿服务队化身文艺宣讲小分队,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四史”、本土红色故事内容融入非遗表演,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让老百姓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学习党的光辉历程、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

截至目前,二郎口镇累计开展“非遗”文艺宣传推广活动500余场,文艺志愿演出350余场次。在今后的项目实施中,“遗韵二郎”文艺志愿服务品牌将会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农家书屋等基层文化阵地,通过集中服务、线上线下宣传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的文化文艺活动,持续打造一批朗朗上口的精品佳作,用接地气的语言,切实把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讲好讲透讲明白、讲到心坎里,让非遗之美、文明之风浸润美丽乡村,最终凝聚起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刘怜露)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