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中安在线】全椒县十字镇:为农产品质量安全加挂三道“安全锁”

来源:中安在线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7-22 06:57 字体【  

中安在线滁州讯 民以食为天,农产品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好坏直接影响人们舌尖安全与否,该项工作不容有任何闪失,为此,全椒县十字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放在乡镇千头万绪工作的重中之重位置,殚精竭虑、始终如一抓好这项工作。

抓宣传教育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确保人们食品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是基础,经营主体思想认识到位,才能有效解决他们在生产过程中自觉不使用违禁投入品和违法添加剂,为农产品质量安全安上“第一把锁”,为此十字镇农产品监管站全体工作人员采取多种形式对他们进行教育宣传,他们结合科技入户、现场解决经营主体生产中遇到技术难题机会,面对面宣传教育经营主体230多人次,培训生产芦蒿学员120余名,张贴滁州市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宣传品220余张,张贴“禁限用农药名录”300余张,使这些经营主体在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认识上达到“知敬畏、守法纪”的效果。

抓生产经营主体

建立十字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名录,做到监管对象底数清、情况明。十字镇各类经营主体85家,并进行定期更新,把全镇应监管对象全部纳入视线,不留死角。

抓制度建设

对全镇85家监管对象进行分类管理,动员其中8家有一定规模经营主体注册安徽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全年开具农产品合格证360余张,要求全镇85家监管对象全部建立农产品生产投入品管理制度,全部建立生产记录档案及销售记录,对有条件的经营主体实行农业投入品“小库房”标准化管理。

抓网格化监管

全镇设立11个网格,聘用11名村级协管员,把各村党总支书记定为各个网格的“网格长”,对其管理的网格区域负总责,要求各村级协管员不定期对辖区监管对象进行检查和督查,通过以上工作举措,给全镇农产品质量安全加上“第二把锁”。

抓规范快检

抓好规范快检工作,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最后一道关”,给全镇农产品质量安全加上“第三把锁”,目前全镇共完成农产品快检样品300个,涉及蔬菜(瓜果)、畜(禽)产品、水产品,抽样45家经营主体,抽检覆盖率53%,对检测有问题经营主体进行重点管理和加密抽查,督促整改,坚决把不合格农产品拒之于市场外,远离群众餐桌边,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坚决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韦成贵)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