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中安在线】全椒:践行“一改两为” 坚守医保为民

来源:中安在线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8-03 06:59 字体【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大妈,您坐着,不着急,等号到您了,我去帮您代办!”在全椒县医保大厅,工作人员许向玲对来结报的襄河镇居民郭大妈细语叮嘱,解了年老的郭大妈燃眉之急。

  这是全椒县医保局践行安徽省委“一改两为”要求,持续深化医保系统行风建设,在医保大厅推出针对老年人、伤残人士、孕妇等特殊人群代办服务,开通绿色通道,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2022年以来,全椒县医保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经办管理服务体系,持续推进系统行风建设,推动工作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全面提升医疗保障综合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规范服务建设。在全县18家一二级医疗机构和10个镇、94个村推进标准化窗口创建,优化场所设置,配齐基础设施,做到有场地、有人员、有设备、有服务。全面推进医保经办“六统一”,推动标准、指南、清单落地实施;按照服务质量最优、所需材料最少、办理时限最短、办事流程最简的“四最”要求,对现有的28项医保业务流程进行逐项梳理,将慢性病证办理由原来的一月一次缩短为一月二次,异地就医结算由原来需要提供8项材料压减为3项材料,压减率50%以上。文明服务、规范服务,让群众办事更加透明高效、舒心顺心。

  加强便民服务建设。充分利用114名医保“两员”队伍,将经办服务延伸到各镇、村,实现镇村全覆盖。真正把业务窗口搬到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做到“能放必放、应放尽放”,真正让“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成为常态。加快推行便民服务举措,运用“皖事通”平台和网上服务大厅,大力推行掌上办、网上办,在主动靠前服务中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全面提升基层医保服务平台的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对一些不能提供相关证明的辅助材料,由本人提供书面承诺即可办理,大为方便了办事群众。

  加强经办队伍建设。注重医保经办队伍的建设和强化,提升人员综合素质。定期开展业务培训,重点在医保政策法规、文明有礼服务等方面全面提高;提升服务质量,严格落实工作职责、服务规范、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实现医疗保障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有效提高群众满意度;同时,建立绩效考核制度,对基层医保队伍进行考核,考核内容突出群众满意度、经办时效、服务态度,切实强化医保经办队伍的为民服务理念。(陈勇)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