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安徽网】全椒“一刻钟医保服务圈”为民更便民

来源:安徽网 阅读: 发布时间:2022-10-22 10:02 字体【  

“现在村里就能办理医保业务,不用再到县城的政务中心办,省得我们来回跑了。”全椒县十字镇十字村王大爷开心地说。今年以来,该县医保局践行全省“一改两为”会议精神,健全经办管理服务体系,持续推进系统行风建设,积极打造“一刻钟医保服务圈”,升级业务功能,下沉服务事项,压缩办事流程,缩短办理时间,提升办事效率,真正做到了为民更便民、省时更省事。

该县充分利用114名医保基金管理员、监督员队伍,建设打造了“一刻钟医保服务圈”,将经办服务延伸到各镇、村,实现镇村全覆盖,真正把业务窗口搬到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做到“能放必放、应放尽放”,让“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成为常态。同时,加快推行便民服务举措,运用“皖事通”平台和网上服务大厅,大力推行掌上办、网上办,在主动靠前服务中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全面提升基层医保服务平台的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对一些不能提供相关证明的辅助材料,由本人提供书面承诺即可办理,持续缩小服务半径,满足居民“共性+个性”的医保服务需求。

目前,该县医疗机构和镇、村、社区全部推进标准化窗口创建,优化场所设置,配齐基础设施,做到有场地、有标识、有人员、有设备、有服务。各机构全面推进医保经办“六统一”,按照服务质量最优、所需材料最少、办理时限最短、办事流程最简的“四最”要求,对现有的28项医保业务流程进行逐项梳理,将慢性病证办理由原来的一月一次缩短为一月二次,异地就医结算由原来需要提供8项材料压减为3项材料,压减率50%以上。

与此同时,该县在政务中心开辟24小时自助服区、引进医保终端服务的基础上,推行“365不打烊”服务,做到了“医保服务不打烊、为民服务不停歇”的服务目标,实现医疗保障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