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安徽日报】我省两县试点国家乡村地名服务

来源:安徽日报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1-06 11:48 字体【  

“咱家的5亩薄壳山核桃刚收获,很快就被外地客商买走了。”近日,天长市金集镇草西村村民翁修平一边忙着包装山核桃,一边高兴地说。近年来,该市利用林业资源,采取“林+N”模式,大力发展特色林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天长市森林面积60.06万亩,森林覆盖率34.21%,该市西南片拥有多处万亩连片生态林,东部高邮湖西岸滩涂拥有4万多亩杉、柳树林基地。近年来,该市多措并举盘活林业资源,探索出林上养鸽、养蜂,林中养鸡、鸭、牛,林下套种茶、药材、苗木花卉等,林区内开发休闲林旅业,林外加工的产业经济。

“我们通过‘林+N’发展模式和‘企业+合作社+林农’经营形式与农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帮助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天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局长王玉华说。

据了解,2022年天长市举办6期农民薄壳山核桃、银杏、黄桃、蓝莓等经果林种植技术培训班,充分利用西南片老旧林地和缺水的高岗山地发展薄壳山核桃、银杏、黄桃种植产业8.5万余亩。目前该市现有薄壳山核桃、银杏、黄桃、鸭梨等经果林专业合作社7家,年产值600余万元;引进金水生态、圣丰生态、双峰、业桃等大型林产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茶叶、药材、蓝莓、蔬菜和食用菌等林下种植产业经济,仅林下果蔬一项,2022年产值就超过500万元。截至目前,该市建成林地养殖示范基地5个,年销售额超450万元。

“我们充分利用草庙山、长山生态林基地等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森林旅游项目,同时推进林产品精深加工,全市建成7家林产品加工企业,帮助150余名脱贫户实现就近就业。”王玉华说。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