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人民网】安徽全椒:在这里,矛盾调解“儒林”所愿

来源:人民网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4-11 14:22 字体【  

人民网滁州4月10日电(周坤)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这样才能“家和万事兴”。

不上交的前提,是老百姓遇到问题,可以有个地方“说说法”。在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这个地方,就是矛盾调解中心。

成立于2017年4月的全椒县矛盾调解中心,通过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各类矛盾纠纷,让群众彻底告别了以往遇到矛盾到处找说法,成为纾解群众怨气的“终点站”。

调解室内,调解员正在处理纠纷。人民网 周坤摄

矛盾调解中心,调什么?

在全椒县政务服务中心三号楼一楼,全椒县矛盾调解中心的牌子格外醒目。

走进中心,第一个房间就是服务台,类似医院前台的问诊、分诊,窗口人员需要根据来访群众的诉求,精准地将其引导至不同的工作室或调解室,再由专职调解员、律师法工或是入驻单位的工作人员开出“药方”,提供“点单式”调解服务。

全椒县矛盾调解中心主任赵昉介绍,目前中心重点聘请退休法官、警察、医生、行业专家等14人担任县级专职人民调解员,已有医疗纠纷、物业纠纷等10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入驻县调解中心。

有纠纷,可以找法院;犯了法,可以找警察。那矛盾调解中心,有啥作用?

谈及“调解”,赵昉说,这是大多数人必问的问题,也是纠纷调解中心存在的意义。

“以往群众‘找说法’,即便是公安、司法、法院等处理矛盾纠纷最多的部门,也常常是单线调解、分头处置。一方面时间长,容易造成推诿扯皮;另一方面有时涉及多个部门,需要来回跑,群众怨气积攒,小矛盾就会演变成大问题。”赵昉说。

但在全椒县矛盾调解中心,如今群众反映的事项,不管是什么性质类型、涉及多少个部门,都能在中心“找到说法”,实现只进“一扇门”,矛盾纠纷全调解。

矛盾调解中心,怎么调?

那么在矛盾调解中心,究竟怎样解决问题?

赵昉说,调解绝不是“和稀泥”,原则就是,有法可依。

也许有人会问,要依法为啥不去法院?赵昉表示,相对于走诉讼程序,人民调解更加便捷、快速。在矛盾纠纷可以厘清的情况下,节省司法资源,也为老百姓自己省下时间和资金。

“而且很多纠纷,群众只是为了顺一口气!”赵昉介绍说,除了有法可依,调解的第二个秘诀,便是动之以情。很多时候,前来调解的群众,要的不是一份赔偿,而是一个道歉。

赵昉回忆,她上个月刚办理一个案例,一对年轻夫妻因为生活上的琐事发生了纠纷,甚至闹到要离婚。随后,这件事被送到全椒县矛盾调解中心进行调解。

调解员了解情况后判断,双方的矛盾点并不突出,但为何夫妻俩如此生气?于是,调解员逐一和双方进行了谈话。

果然,在交谈中妻子表示,自己只是“气不过”。原来,事情发生后,妻子始终觉得丈夫态度有问题,双方都不愿意各退一步。了解双方诉求之后,调解员对双方进行了安抚。最终,丈夫诚恳向妻子道歉,夫妻俩牵着手走出了调解中心。

“依法,合情。”赵昉说,依法调解是人民调解的基本准则,但也有很多时候,群众的“一口气”才是制造矛盾的因素,很多矛盾把话说开了,顺了气,就能解决。

自成立以来,全椒县矛盾调解中心共受理案件6508件,成功调解6480件,调解成功率99.6%,达成协议金额3.37亿元。

如今,全椒县还将儒林文化中的内涵与调解中做所秉承的“无讼”“情理”“和谐”“诚信”等理念相融合,打造独具特色的全椒“‘儒林’所愿”调解品牌,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做到进一扇门,解千家事。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