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许继伟来我县调研粮食安全和“三夏”生产工作

来源:县政府办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6-07 15:08 字体【  

(本网讯)6月6日,市委书记许继伟来我县调研粮食安全和“三夏”生产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把抓牢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头等大事,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深入推进“两强一增”行动,抓紧抓好“三夏”生产,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秋粮种足种满。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杨甫祥,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晓佳以及全椒县委书记杨光,县委副书记、县长唐雨,县政协副主席、县交通局局长袁长青等参加调研。

在石沛镇黄栗树村黄泥河组斜坡地质灾害隐患点,许继伟仔细查看现场,详细了解隐患点基本情况和防治措施。他指出,汛期来临,雨量增多,要坚决杜绝松懈麻痹思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加大对隐患区域公路沿线巡查排查力度和监控监测频次,在隐患点周边设立警示牌,做到隐患早排查、早处置,最大限度减少地质灾害所带来的危害,全力做好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当前,正值全市“三夏”生产关键时节。据了解,今年我市夏收小麦面积509.8万亩、同比增长2.8%,预计总产186.5万吨(比去年增加5.5万吨)、同比增长3%。呈现出种植面积扩大、亩均产量增加、质量等级提高、价格大幅提升的既丰产又丰收的喜人形势。

“今年小麦收成咋样?品质品相如何?收购价格是多少?机收损失率多少?增收了多少钱?”许继伟一行先后前往六镇镇郑桥村溢丰家庭农场、襄河镇八波村富民农机专业合作社育秧工厂、辉隆集团“夏种”机插秧、花园村小麦机收及秸秆回收利用等现场,察看小麦收储烘干、水稻育秧及社会化服务、机插秧、小麦机收和秸秆综合利用等。深入了解“两强一增”行动方案实施以及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落实、农机推广应用、农机人员培训管理等情况,与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责人、土地流转企业负责人、机手深入交流,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农户遇到的问题。他指出,今天是24节气的芒种,各级党委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门,要不违农时,全力以赴抓好“三夏”工作。在“夏收”上抢抓当前天气晴好有利时机,指导农民趁天抢时,加快收割,确保小麦颗粒归仓。在“夏种”上要加强统筹调度,科学调水,加快水稻栽插,加快旱粮夏播,确保种足种满。在“夏管”上,要科学用肥用药,既要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又要提高化肥农药利用率,推进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同时要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尽可能全量离田,提升资源化利用水平,实现生产与生态的双赢。农业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要提升生产经营管理,适度扩大生产规模,不断做大做强做优,提高产品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地方和有关部门要落实好国家政策,加大“两强一增”推进力度,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特别是做好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效衔接,增加农民的收入。

调研中,许继伟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做好“三夏”工作既是确保粮食安全的关键,也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保障。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做好提产能、优结构、增效益工作,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要以“两强一增”行动为引领,坚决抓好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耕地保护三件要事,突出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项重点,全面落实“四个优先”要求,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走在前列、争创一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