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抗旱秋种“两手抓”打赢减灾保收攻坚战

来源:县政府办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8-24 07:06 字体【  

特别严重的旱情,导致马厂镇河库塘坝蓄水锐减。旱情连着民情,抗旱就是民生,面对十分严峻旱情,马厂镇全力以赴在开展抗旱保收工作的同时,还积极谋划好秋种工作,坚持“两手抓”,确保6.1万亩水稻保收,打赢减灾保收攻坚战。

记者在马厂镇采访时了解到,该镇重点在抢提外水、保内水上下功夫。协调配合二郎口镇,从滁河提水,通过4级电站提水至浦北村,经核章渠引水至康河坝,全长约20公里。目前已完成马厂段10公里引水渠清淤疏浚,8月23日已开始提引水补给康河坝,确保马厂南片约4万亩水稻持续有水灌溉。千方百计保内水。抢抓时间,不计成本,在“开源”和“节流”两方面下足功夫。积极维护保养涵闸,清淤清杂镇域内22公里的内水渠道,保障渠道畅通,确保马厂北片约2.1万亩水稻灌溉。同时,该镇还大力宣传节约水。发放节约用水倡议书3000余份,积极响应节水号召,鼓励全镇居民生活节约用水、生产节省用水,以实际行动共同打赢抗旱战役。

严峻的旱情形势,引发了群众之间的用水矛盾无可避免。分管马厂镇农业农村工作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马厂镇高度重视群众用水矛盾的化解。从抗旱网格化抓源头排查,做到矛盾早发现。常态化抓分析研判,做到矛盾早介入。精细化抓水资源利用,做到矛盾纠纷早解决。全力以赴将因旱情产生的各类矛盾化解在萌芽之中,截止目前,共调解群众用水矛盾纠纷10余起。

当前在做好抗旱工作的同时,马厂镇还积极谋划好秋种工作,因地制宜及时安排好补种改种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罗圣玲)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