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2023年全椒县省财政预算资金支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项目(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专业化统防统治实施方案的公告

来源:全椒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审核:常永才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3-28 10:49 字体【  

为推进农作物专业化统防统治,及时有效预防控制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减少病虫危害损失,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植保方针,实行“政府主导、属地责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大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全面提升我县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应急防控能力和科学防控水平,推进农药减量增效,控制农作物重大病虫发生,保障粮食、农产品质量和生态环境安全。

二、目标任务

通过项目实施,确保全县小麦赤霉病防治处置率达100%、赤霉病病粒率低于3%,小麦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8%以上。

三、补助政策

按照《全椒县2023年省财政预算资金支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资金项目(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实施方案》(全农业[2023]25号),补助开展小麦赤霉病专业化统防统治的飞防组织。

(一)补助对象

在市场监管部门注册和县农业农村局备案的,并且是安徽省植保无人飞机防治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管理平台和农业农村部政务信息系统管理平台用户,在农药减量控害、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的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飞防组织。

(二)补助标准

根据防治组织的合格防治面积和及补助资金总额,确定亩均补助标准(亩补助费用最高不超过4元)。防治时间为202342-30日。

四、工作部署安排

(一)自主申报

全县符合条件的飞防组织,在防治期间到县农技推广中心植保站进行自主申报,逾期不再受理。联系人:袁克伍,联系电话5011789。申报时带《2023年全椒县省财政预算资金支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项目(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统防统治申报表》和营业执照。

(二)组织评审

根据省植保无人飞机防治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管理平台第三方监管报告,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对申报的防治面积等材料进行核实,确定补助主体。

(三)公示阶段

县农业农村局在全椒县政府网对符合条件申报主体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进行防治补助。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项目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督促项目落实工作,推动统防统治工作有序开展。

(二)强化宣传推广。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微信群等媒体,大力宣传开展统防统治的意义,利用农民培训,举办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培训班,引导广大防治组织、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统防统治。

(三)强化长效治理。将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深度融合,作为农药减量增效长效工作来抓,全面提升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水平。

四)强化资金监管。遵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确保项目资金使用程序合规,操作规范。农业部门适时组织监督检查,如发现违规操作虚报造假,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全椒县农业农村局          

                                                                    2023328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