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传真

武岗镇:用心念好“五字诀”全面落实社会救助兜底保障

来源:全椒县武岗镇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1-05 11:01 字体【  

办理速度“快”。2021年10月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以来,我镇创新工作机制,建立村民组“户主评议”和多部门“联合审查”制度,努力实现核查关口前移,核查重心下移,不断缩短调查时间。同时,简化优化审核确认程序,将受理申请到审批结束时间压缩到20个工作日内,针对特殊困难、符合救助的家庭采取直接认定,提高工作效率,不断缩短审批时间。确保及时发现、快速响应、即时救助。权限下放以来,为8户困难家庭办理低保,2位特困对象办理特困人员供养。

政策运用“准”。加大宣传,经常组织政策宣传活动,让老百姓熟知国家各项救助政策。强化指导,不定期召开业务培训会,深入解读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低收入家庭等认定办法,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实行主动发现机制,常态化困难群众摸排,建立拟救助人员分类台账,及时予以相应救助。2021年12月份,共摸排拟纳入的低收入对象4名、低保家庭13户、特困供养4人、临时救助25户。截至目前,摸排对象中已纳入低收入对象4名、低保家庭8户、特困供养2名、临时救助17户。

服务清单“细”。为了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推向深处,武岗镇坚持“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原则,认真梳理社会救助服务清单,利用线上、线下双平台对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临时救助等多个服务事项及办理地点、办理流程、注意事项长期公开,让群众知道有事哪里办、找谁办、怎么办。同时,公布社会救助咨询与监督举报电话,确保各项服务落实落细到位,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

动态监管“严”。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后,我镇进一步加强动态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度。根据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平台、殡葬信息、大病救助、群众举报、走访调查等各方面反馈信息,实时关注救助家庭人口状况、收入状况、财产状况等变化情况。各村按月报送新增、退出、调整低保人员动态,镇政府及时决定增发、减发或者停发社会救助金并将动态调整情况报县民政局备案,确保社会救助有进有出、动态平衡。2021年四季度以来,共核实清退低保16人、特困供养5人、动态新增低保4人。

履行责任“实”。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参与的社会救助联审联批制度,制定《武岗镇社会救助审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武岗镇社会救助审批工作领导小组。各村形成以村党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社会救助责任体系,压实镇、村、组三级包保责任,明确各环节工作人员职责,对违规违纪办理、套取、领取救助资金的,镇纪检从严追究,坚决杜绝办理“人情保”“关系保”“轮流保”“平均保”“息访保”等。目前,我镇576户低保、142名五保已完成2021年度年审,其中有2名村干部近亲属已落实备案。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