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传真

活动开展常态化 履职尽责受点赞

来源:襄河镇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5-30 15:57 字体【  

全椒县襄河镇十八届人大第九代表小组共有县镇人大代表9名,其中县代表2名,镇代表7名,他们分别来自各条战线,服务于各个阶层。强化人大代表活动室建设,完善代表活动室功能,配备办公电脑、桌椅、橱柜、人大图书角,为代表学习、讨论、交流提供场所,建成了集人大代表活动室、人大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调解室以及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选民接待点于一体的活动室,为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代表小组活动,有效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受到广大村民的好评。

聚焦民意惠及民生,扎实为人民办实事。代表小组着力践行省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代表中广泛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小组代表积极响应,纷纷深入基层,走访了解社情民意,通过人大代表建言献策的途径,切实反映基层群众的呼声和期盼,有力解决好广大村民的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3月份以来,代表小组共收集社情民意24条,主要涉及到小区充电设备安装、乡村振兴、小区整治、社会养老、道路建设、不动产权证办理和环境保护等方面,人大代表小组联络员及时将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梳理分类、汇总上报,做到能在村级层面处理的及时处理到位,能在镇级及其相关部门解决的创作条件给予解决,不能及时处理的做好说明和解释工作,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公示、反馈,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受到村民的点赞。

共谋乡村振兴大计,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邱塘村村级集体经济亟待发展壮大的问题一直缠绕在代表组长、邱塘村党总支书记薛宝银的心中,入春以来,他多次与代表们共商发展大计,决定利用脱贫攻坚项目的实施,破解村级经济发展难题。经过多方的不懈努力,该村利用邱塘村工业园“多规合一”的区位优势,解决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23202平米指标,总投资2800万元,建设符合现代农业产业化需要的规模型工业园,建设山核桃深加工项目、稻虾养殖、交易、农产品仓储物流中心等项目,补齐农产品加工储存、物流、营销等短板,积极为项目的落地实施做好相关保障服务工作。目前,一个现代农产品仓储物流即将开工建设,建成后的仓储物流公司将解决部分村民的就业,增加村民的收入。

代表参与信访调解,社会治理收效明显。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农村的征地拆迁、二轮承包、农田保护、乱搭乱建、环境整治和生态环保等各种矛盾随之而来,人大代表当然不让,主动参与其中,帮助村两委一道积极化解,利用代表的职责和岗位优势,深入其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薛宝银代表在接待村民关朝军户反映其安置房下乘开裂情况,耐心做好思想工作,做出了对其房屋进行维修加固,得到了关朝军户的认可。该代表小组代表每年参与各种矛盾的调处化解50余起,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代表活动常抓不懈,架起党群关系桥梁。代表小组坚持常态化开展代表小活动,坚持做好每月10日的接待选民工作,代表积极宣传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化解各种矛盾纠纷,为群众解困,为政府解忧,人大代表在群众和政府之间架设起一座连心桥。持之以恒开展代表述职评议工作。代表小组共有上一届县镇11名人大代表,从2017年到2020年分四个年度全面完成述职评议工作,通过述职评议,加强代表与选民之间的沟通,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坚持开展代表培训学习活动。定期开展法律法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依法履职;坚持组织代表开展新农村建设、防汛抗旱、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专项视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力量。

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自2020年的湖北武汉疫情到今年4月份上海疫情以来,代表小组人大代表义不容辞,冲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昼夜奋战在新村卡口、国道口值班卡点,在疫苗接种前沿、全员核酸检测现场,不畏疫情风险,从不计个人安危与得失,将自己的健康置之度外;不怕艰辛,查验行程码、安康码、核算报告,克服时差造成的不适,做到24小时轮流上卡口、到国道口值班值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的诺言,展示了人大代表的风采。(陈本峰)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