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传真

襄河镇防溺水宣传小处着眼落实落细

来源:襄河镇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6-17 18:37 字体【  

随着炎热天气的到来,全国各地发生未成年溺水事件不断攀升,为切实增强辖区内未成年人的安全防范意识,有效控制溺水现象的发生,襄河镇党委政府从小处着眼、从小朋友、小学生抓起,始终坚持经常抓、抓经常,利用警示牌、宣传标语横幅、应急广播、培训辅导课、发放宣传彩页、设置救生圈和竹竿等,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努力筑牢防溺水宣传网,开展的系列宣教活动得到了广大居民的普遍认可。

从幼儿园小朋友入手,自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该镇从小学生、幼儿抓起,对辖区所在的小学生、幼儿园小朋友,利用小学生、幼儿课堂、典型案例等开展防溺水知识的培训,教育幼儿园小朋友自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自觉做到在没有家人、老师的陪同下,不得私自到河塘边玩耍、下河去游泳。

从防溺水培训课着眼,积极做好防溺水的防范工作。利用防溺水的培训课,做到逢课必谈、遇课必讲,时刻警醒,提高全民防范溺水的意识,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

6月1日,秦岗社区携手1054救援队在城南幼儿园开展幼儿园小朋友预防溺水的宣教活动。活动现场,救援队志愿者用理论与实际相操作的方式,一边向幼儿园小朋友们普及讲解游泳时腿部抽筋怎么办、落水后等如何施行自救,一边用人体模型示范操作,教会正确救助溺水者的方式以及如何实施心肺复苏等常识,一边让小朋友现场实习操作,大大激发了小朋友预防溺水的动手能力。

从多部门强强联手做起,合力做好防溺水宣传工作。镇文化站、广电站、关工委、司法所等多部门单位齐上阵,积极加入到防溺水宣传中,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6月2日下午,镇关工委、村社区“五老”分别到小学、幼儿园宣传防溺水知识及注意事项,发放了防溺水宣传单页。镇文化站和村社区基层文化服务中心从电子屏字幕播放开始, “生命只有一次,杜绝私自游泳”、“珍爱生命,远离溺水”···利用户外大屏播放,坚持做到滚动播放防溺水宣传知识;镇司法所深入到镇内各小学,与小学生开展面对面的交流,采取一问一答的形式的教学,现场答题互动,发放小礼品,把宣教活动掀向高潮,受到了师生的欢迎。

各村居按镇统一部署在辖区的池塘、沟渠、大河两侧区域,定点设置救生圈、竹竿等防溺水工具,做到及时处置溺水险情。从悬挂标语横幅做起, “全社会齐抓共管,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强化安全教育,防止溺水事件发生”···一条条防溺水的宣传横幅,一幅幅醒目的宣传标语悬挂在道路两旁,张贴在显眼位置,建立守护生命的宣传网;镇广播站发挥应急广播的作用,利用应急广播,每天利用早中晚时间,定期滚动播出有关防溺水工作的音频,开展宣传防止溺水的常识,使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