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传真

襄河镇全民阅读活动扬帆起航

来源:襄河镇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6-23 23:37 字体【  

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向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致贺信,襄河镇及各村居农家书屋认真组织学习,结合各单位实际,积极开展了新时代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有效地调动了全社会踊跃参与到阅读中来,在全镇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村社区全民阅读动员会,开启全民阅读新篇。各村、社区农家书屋立即行动起来,组织村社区干部、老党员、退休干部、居民济济一堂,召开了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动员会,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广大读者纷纷走上讲台,用自己的阅读经历、阅读方式,畅谈读书带来的好处,分享读书带来的快乐。

村社区利用会前间隙,开展15分钟阅读快餐。各村社区农家书屋创新阅读方式,见缝插针开展15分钟阅读快餐交流活动。6月22日,花园村农家书屋抓住镇召开信访视频会前间隙契机,开展15分钟阅读快餐,每名村干部传递、交流自己读书的心得体会,分享自己读书的快乐与收获。该村党总支书记万波表示,15分钟的阅读快餐,既节约大家集中阅读的时间,加快知识的传递,又加强了彼此间沟通。

利用身边人身边事,好人现身分享读书故事。滁州好人蒋春柱舍己救人的事迹一时间在街头巷尾被传为佳话。宝林社区农家书屋邀请退役士官、滁州好人蒋春柱就全民阅读现身说教,分享了长期坚持读书的亲身体会。蒋春柱呼吁只有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才能明礼诚信,乐于助人,用满满的正能量行动教育、感染身边人,才能做一个有益于国家、有益于社会的人。

积极倡导碎片阅读方式,迎接阅读新时代到来。大家在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讨论中,一致认为,随着信息时代到来,集中、固定时间的阅读已被碎片阅读所取代,碎片阅读已经成为新时代最推崇的阅读方式。碎片阅读就是可以灵活运用零星的碎片时间去涉猎一个或多个方面的知识信息,获取更加全面、更加实用的知识营养,增加了阅读量,扩大了知识面,阅读受益匪浅成为大家的共识。

开展未成年人读书活动,培养从小爱读书习惯。该镇村社区相继举办了未成年人系列读书活动,从小处着眼、从娃娃抓起,在全镇营造全民阅读的社会氛围。

6月17日,秦岗社区农家书屋开展亲子阅读互动活动,在家长的陪同下一起阅读,家长积极参与其中,小朋友乐在其中,家长不时地与小朋友进行阅读互动,一边讲解图书的简介、内容,一边与小朋友进行沟通、交流,促进家长与小朋友之间的理解,培养自小爱读书的习惯,此活动受到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6月19日,太平社区农家书屋联手辖区古城幼儿园的小朋友举办未成年人读书活动,幼儿园教师与小朋友面对面进行读书交流,向小朋友们讲述了一个个经典的童话和寓言故事,让小朋友养成阅读的良好习惯,从小朋友抓起,从娃娃做起,以书为伴,让阅读陪伴小朋友的健康成长。

该镇图书分管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多层面、多角度开展各类系列阅读活动,以镇文化站为龙头,加强阅读引领,涵育阅读新风尚,在全镇构建覆盖城乡的阅读推广服务体系,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向纵深推进,进一步提质增效,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