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传真

襄河镇八波村:让党旗在抗旱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襄河镇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8-26 17:09 字体【  

连日来,为有效应对连续高温的天气和持续严重的旱情,切实做好当前抗旱保粮工作,全椒县襄河镇八波村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优势,不等不靠,主动出击,积极作为,以实行“抢提外水、蓄积内水”双管齐下为主导,全力以赴确保群众生活和农作物灌溉用水,坚决果断打好科学抗旱主动仗。

严格周密部署,把好“保水”关。面对日趋严重的旱情,八波村党总支迅速行动,多次召开抗旱工作部署会、推进会,反复研判旱情,研究对策,将责任链条拉紧,实行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村干部包片,村民组长包组责任制,多次深入田间、地头,查看旱情、听取民意、调解用水矛盾,了解群众用水需求,及时掌握全村旱情,实时调度,集中人力、物力和精力,解决抗旱中的实际困难。

聚焦百姓需求,解决“用水”难。科学调度水源,一是合理利用村域的乌鸦水库现有水资源,架设7台小型抽水机连续作业,将水库水引至水库周边的农田;二是发挥紧靠襄河水源口的优势,全天候开通河东、殷圩两个电站,全力抢提外水灌塘灌库,为群众生活和农业灌溉提供水源。全村以党小组为单位,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清理灌溉渠道、开挖临时沟渠放水,打通抗旱渠道灌溉放水的“最后服务一公里”。同时发挥好各种抗旱设施作用,运用引水、提水、蓄水等有效措施,有效遏制旱情进一步扩大,减少农业损失。

营造抗旱氛围,开展“节水”热。该村党总支通过网格微信群、应急广播、电子屏、宣传栏、入户走访等发布抗旱保苗宣传信息,引导群众自觉养成在生活生产中节约用水,避免大水漫灌,造成水资源浪费。及时发布当前旱情形势、气象天气和节水控水保苗措施等信息,提醒农民群众避开高温时段劳作,注意节水和减轻劳动强度,增强安全生产意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该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好党员干部、种粮大户的示范带动作用,彻底摒弃等靠要思想,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抗旱保苗氛围,让党旗在抗旱一线高高飘扬。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