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传真

武岗镇:多举措推进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

来源:全椒县武岗镇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8-31 16:03 字体【  

2022年以来,武岗镇积极传承和发展“枫桥经验”,发挥人民调解点多面广、贴近群众、方便及时的优势,推进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着力解决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把矛盾纠纷和信访苗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着力构建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依托网格,开展矛盾排查。由专职人民调解员和各村信访工作人员主动开展矛盾大排查,采取走访、询问等方式,全面梳理基层社会关系,掌握群众矛盾关系,做好汇总上报,及时分析研判,精准决策,对症下药,针对不同矛盾采取有效方法稳控化解。目前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68起,及时化解166件。

分类施治,就地化解纠纷。按照调解双方自主自愿为原则,对于常见、多发的矛盾纠纷,灵活采取多种方法进行化解,积极引导他们通过合法渠道反映诉求、维护自身权益,并定期回访,确保纠纷真正得以化解成功,真正将问题解决在基层。截止目前,共接待来访群众47次,通过及时接待和沟通疏导,共化解案件46件。

创新工作,建立联动机制。加强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解决疑难复杂信访问题。以联调联动为根本,在搭建平台、建立机制、畅通信息、强化保障四个方面上下功夫,逐步形成了警民联调、诉调对接、访调对接等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目前,武岗镇共排查15件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其中8件已化解。

适时调度,杜绝案件回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工作机制,实行基层信访矛盾包保责任制,坚持周汇报,月调度,年度考核,对思想麻痹,工作不力导致信访事项激化、上行、回流的,将依据实施办法坚决问责。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