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传真

滁州市全椒县武岗镇:强化“一老一小”服务保障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全椒县武岗镇 阅读: 发布时间:2022-10-31 10:06 字体【  

一老一少,一头连着“夕阳”,一头牵着“朝阳”,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面对青年人外出务工,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服务保障不足等现实问题,滁州市全椒县武岗镇以实施暖民心行动为抓手,以扎实的工作、切实的举措、务实的态度,开展关爱“一老一小”系列活动,办好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难心事,真正实现“老有所养”“幼有所育”,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勤走访、细摸排,用“暖心”举措架起干群“连心桥”。定期开展大排查工作,组织镇村干部、帮扶人、志愿者走村入户,了解“一老一小”现实情况。通过把户主会“搬到”了村口一张桌子,几条板凳,以“唠家常”的方式与村民们开展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依托网格化管理,督促网格员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上报,各村各部门及时解决,确保将党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送政策、解难题,用“贴心”服务留住最美“烟火气”。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银发”老人的生活起居、精神状态关乎农村百姓的福祉,必须实施更多惠民措施,留住最美“夕阳红”。武岗镇坚持将农村养老服务纳入镇级规划中,瞄准“保安全”“吃的好”“有乐趣”三大重点,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留守老人保障工作,积极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浓厚氛围。为保障老年人安全,铺设新冠疫苗接种“绿色通道”,组织专人入户为特殊老年群众接种疫苗,共同建设免疫屏障。村医开展免费健康体验,志愿者定期探访留守老人。针对老人无人照料、吃饭不便的问题,武岗镇优化升级养老院设施设备,采取“承包+奖补”的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制定《武岗镇老有所学暖民心工作方案》,结合农村留守老人实际,开展送戏下乡、乡村春晚等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让文化活动“有心”更“有爱”。

多关怀、常帮助,用“爱心”呵护撑起少年“遮阳伞”。聚焦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开展普法进校园,安全进校园,反电诈进校园等系列活动,扣好青少年的“第一颗扣子”,筑牢青少年健康成长“防火墙”。建立留守儿童台账,实行“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等帮扶机制。“六一”儿童节、中秋节等特殊节日为契机,时常组织志愿者看望留守儿童,组织开展爱心企业捐资助学,困难学生感受社会温暖,确保健康成长。依托文化站、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平台,定期开展读书活动、科普活动、健身活动,让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茁壮成长。(武岗镇 孙林玉)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