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传真

马厂镇:三频共振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安在线 阅读: 发布时间:2022-11-24 17:11 字体【  

近年来,全椒县马厂镇以“百姓评理说事点”、人民调解室、法治阵地“三频共振”为抓手,在干部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构建了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创造平安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百姓评理好去处,群众身边有干部。组织全体镇村干部迈开步子、走出院子、俯下身子,开展“党员干部大走访,深化治理解难题”活动,积极入户走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建立“民情台账”。镇干部下沉到联系点村组,参加村组、村民评理会,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把“民情台账”转化为“履职清单”,把党的政策送进千家万户。对群众反映的个性问题,坚持第一时间回应处置,确保“问题不解决不销号、群众不满意不销号、矛盾不化解不销号”。

选好人民调解员,矛盾化解有专人。完善“每村有人民调解委员会、每组有人民调解联络员”体系,以有品行、有公德、有见识、有能力的“四有”标准,遴选“五老乡贤”担任专职人民调解员。同时聘请律师给调解员授课,参与调解,为基层治理提供智力支撑。人民调解员既调解又普法,做好和事佬,做到有事必调,全力以赴把群众纠纷调解在萌芽状态。最后细化人民调解联络员责任清单,将调解员工作情况纳入乡镇平安建设考核内容,以考核激发调解联络员的工作积极性、促进工作能力的提升。

建好法治示范点,法润乡村有阵地。在省级法治示范村马厂村的法治广场,在国家安全日、建军节、国家宪法日等节日期间,司法所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法治示范公园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和“法润乡村社区”基层宣讲,同时搭建法律援助志愿点,律师顾问、“法律明白人”志愿参加,免费为群众提供如婚姻家庭纠纷、人身损害赔偿类纠纷、退伍军人优抚待遇纠纷等法律问题。(吕敬梅)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