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传真

襄河镇村庄环境整治奏响冲锋号

来源:襄河镇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2-17 15:30 字体【  

新年伊始,襄河镇党委政府立即召开新年启动会,全面发动,高标准谋划全年工作,高起点定位新年发展目标,动员全镇广大干群齐心协力,勠力同心,起好头,迈好步,做好全年各项工作。

组织保障,优化人居环境。强化组织保障作用,普及文明健康理念,完善村规民约。实行分类指导,完善推进机制,激活考核机制,营造创建人居环境的良好舆论氛围。工作对标对表,工作目标锁定,实现闭环管理,巩固治理效果。

以党建引领作为美乡村建设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镇广大干群一起上,“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优化襄河人居环境扫清障碍,彻底改变脏乱差的环境,不让垃圾过夜,为人居环境治理保驾护航再立新功。

健全机制,提升人居环境。一是持续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逐步普及农村卫生厕所,切实提高改厕质量,加强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二是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分类推进治理,加强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三是全面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健全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与利用。四是推动村容村貌整体提升,加强和改善村庄公共环境,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加强乡村风貌引导。五是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健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建立和完善村民理事会积分制管理考核细则,采用百分制进行打分考核,分为室内外卫生环境卫生整洁、绿化带管护、家禽规范养殖、菜园管理、邻里和睦、家庭和谐、参加集体劳动以及无乱搭乱建、车辆乱停、生活垃圾、农业废弃物、杂物堆放、乱扔乱倒、乱拉乱挂等十个方面,细化考评方案。积分制的考核以“积分超市”积分制管理为具体抓手,通过合理定分、严格打分、规范用分等方式,不断激发村民内生动力,持续加强乡村风气建设,推动振兴乡村新气象。

全员发动,整治人居环境。2023年新年刚过,该镇8个村立即行动起来,层层进行宣传发动,多管齐下,积极调动和组织广大村民投入到村庄环境大整治行动中,向垃圾、脏乱差等环境发起宣战,组织村民私拉乱接的晾衣绳、垃圾堆等卫生死角,常态化做好人居环境的整治。全镇共发动人力2500人次,拖拉机、汽车等机械95台,清扫各类垃圾160余吨,为广大村民打造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让村民实现安居乐业。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