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传真

武岗镇多措并举推进宅改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县政府办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2-24 18:36 字体【  

近年来,全椒县武岗镇以宅基地改革为契机,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多措并举推进宅改助推乡村振兴,不断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统筹谋划,压实责任。第一时间成立由镇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的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武岗镇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方案》,出台村级《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认定办法》。为了及时发现和制止了农村乱建、违建等违法违规行为,武岗镇还建立村级宅基地协管员制度和镇村两级联动巡查监管机制,在全镇6个村安排了6名村级宅基地协管员,每周开展不少于2次的动态巡查,制止喊停农村乱建、违建苗头,有效解决了农村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主体长期缺位、失位的问题。同时,武岗镇在为民服务中心设置了宅基地审批一站式服务窗口,全公开运行流程,提高行政审批效能,赢得群众认可、满意。

宣传到位,争取村民支持。为扎实做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相关政策宣传工作,严格落实“一户一宅”政策底线,减少改革推进中的阻力,武岗镇积极谋划部署,全力推进改革宣传工作,确保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取得实效。通过发放《致广大农民的一封信》、悬挂宣传横幅、流动巡逻车、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村民普及相关政策,确保宅改工作家喻户晓;成立以包村领导为组长的宣传小组,充分发挥村网格员、老党员、退休干部等力量,利用晚上农户空闲时间“进组入户”,对村民关心的宅改问题进行详细解答,通过“户主”会议搭起了基层党组织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据了解,截至目前,武岗镇已签订有偿退出协议135户,有偿退出面积39987平方,支付有偿退出款2767590元,盘活闲置住房15宗,盘活闲置住房面积1310平方,带动农户增收20万元,切实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