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传真

二郎口镇 : 春耕备耕正当时 科技助农促增收

来源:全椒县人民政府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3-06 10:16 字体【  

“老夏,根据目前田间查看的情况,你家去年冬里油菜基本遭受了冻害,目前油菜陆续现蕾抽薹,建议对于冻害较轻的,长势正常的油菜田,亩追施尿素5~6公斤和氯化钾2~3公斤;对于受冻害较重的,及早追施苔肥,一般亩追施尿素8~10公斤,同时选晴天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或美洲星生长调节剂,促进油菜尽快恢复生长。另外田间杂草偏多,要及时除草,打除草剂时要把喷雾杆伸到叶片下面,以免伤害菜苗,影响产量。”3月4日在全椒县二郎口镇杰杰家庭农场夏圣武的油菜田里,该镇科技特派员吴化友根据油菜地的墒情、苗情、虫情现场“把脉开方”,指导田间管理。

“往年冬里种植小麦,去年为了调茬口改种油菜,种了320亩,没有经验,多亏了技术员经常来指导,帮助选种选肥和配农药,教我做好田间清沟沥水,病虫害防治,有了技术员的支持,我心里更有底了,今年一定能获得好收成。”夏圣武感激地说。

为了确保全年粮食稳产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保供,落实“两强一增”行动,入春以来,全椒县二郎口镇13名科技特派员积极投身于春耕备耕生产中,他们以包村联户方式深入13个村,363个村民组的田间地头、畜圈棚舍和虾池果林,零距离、面对面、手把手精准现场指导服务,着力解决农民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把良种、良法、增产增收的农业科技知识送到农民手中。目前已技术指导服务家庭农场135家、种植养殖合作社82家,种养大户568户;发放《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明白纸》、《油菜春季田间管理明白纸》、《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明白纸》和《稻虾共作饲养技术明白纸》1200多份;已推广新品种2个、新技术2项、新装备1种、新模式2种。下一步,科技特派员将紧密结合农业生产中农事节点,及时开展课堂讲座与实地观摩教学相结合对全镇种植养殖大户进行集中科技培训,切实让农民听得懂,看得见,用得上,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贡献科技力量。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