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开展“企业帮扶提升年”活动

来源:财政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17-11-08 15:17 字体【  

2017年,全椒县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帮助企业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按照“重点企业再提升、新兴产业助成长、传统产业促转型、小微企业重培育、低效企业帮改变、重点项目帮推进”的思路,在全县遴选90个企业(项目),实现县领导牵头、责任单位重点帮扶。做到规模企业重点帮,小微企业全覆盖。截止10月底,县财政共争取上级财政资金3497.516万元,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帮扶目标。全年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46亿元、增速12%,力争46.5亿元、增速12.5%,工业总产值225亿元,力争230亿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92亿元,技术改造投资50亿元。重点企业再提升15个、新兴产业助成长10个、传统产业促转型20个、小微企业重培育20个、低效企业帮改变10个和重点项目帮推进15个。

二是将县政府《关于降低工业企业运行成本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等最新推进分配比例侧改革引导企业调转促的惠企政策,以及国家和省市出台的相关政策汇编成册。各责任单位将政策及时送到企业,并加强政策宣讲,帮助了解和掌握各类扶持政策和措施,并积极引导企业把握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县经信委、县财政局、县审计局等相关部门组织企业对照文件精神申报各项惠企奖励,县政府审核后及时兑现,充分发挥政策的最大效应。

三是把举办银企对接活动作为左上角企业速效难的重要抓手,深化企业与金融机构的了解与合作。各帮扶责任单位掌握企业的速效需求,并将企业的融资需求及时提交到县经信委。县金融办、县经信委主动与金融部门对接,结合企业的融资需求,精心筹备好每次对接活动。各金融机构要不断创新对接形式,丰富对接内容,力争每次对接活动都取得良好实效。

四是落实“四督四保”要求,全面推进项目建设进程。开展新开工项目“前期工作”保障活动。针对全年亿元项目开工目标,细化年度项目开工计划,加强项目在备案(核准)、土地、规划、环评等前期要素保障逐条梳理和前期工作报批流程优化,进行联运报批,促进工作提速提效。要开展在建项目“帮困解难”服务活动。对列入年计划建设的项目逐个进行梳理,建立问题库,明确交办内容、承办责任单位、办结时限。开展达产、申规项目“要素保障”帮扶活动。重点对项目在用水、用电、用气、土地、用工、资金等要素保障到位情况进行摸排,同时重点关注项目在消防、安全、环保各项竣工验收等关键时间节点和影响项目达产、企业申规的关键问题,力促亿元竣工项目早日达产、申规。

五是深入宣传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财政奖励政策,以财政奖励政策为引导,促进工业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对拟申报省、市企业技术中心的企业,在业务上进行指导,确保其在软件材料上过关,硬件材料上不缺项。将企业反映的主要问题记录在专门的帮扶台帐上,明确责任分工和办理时限,及时跟踪、调度帮扶工作进展情况;征集企业的技术难题和技术需求,发挥技术市场、网上技术交易平台等资源优势,搭建对接服务平台,针对企业技术需求举办产学研对接,架设产学研对接新“桥梁”。力争全年全县工业企业新增省级技术中心1家、市级技术中心3家。

六是从全县工业企业中,筛选一批优质企业,建立上市和挂牌重点培育企业库,按照“培育一批、储备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挂牌一批”的梯次,积极拓展多层次将本市场,争取三年内在“新三板”挂牌企业20家以上,各帮扶责任单位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积极宣传上市挂牌政策,引导企业因地制宜进入资本市场。

七是新申规企业是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是全县工业经济能否健康持续增长的关键。将企业申规贯穿全年,对符合条件的新凤产项目,及时辅导及时申规

八是利用一个月时间,在全县开展以解决企业存在的遗留问题为主要内容的“集中落实月”活动。建立“问题梳理立即挂号、问题已改及时销号、问题未改一直留号”的挂号销号工作制度,各帮扶责任单位对照年初梳理的企业问题表,逐项排查,对未能按预定时限解决的问题,集中精力,集中时间,认真解决。对因各种原因短时间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向企业说明清楚,争取企业详解。对需多个职能部门联合解决的问题,各相关部门要积极主动配合帮扶单位抓好落实。

           (全椒县财政局  孙德祥)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