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司法局“三举措”提升医疗纠纷调解成效

来源:政府办 阅读: 发布时间:2015-12-24 11:47 字体【  

 

  今年以来,县司法局立足完善医疗纠纷委员会各项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医患之间的纽带作用,全力化解各类医患纠纷,截至目前,县医调委共接收调解各类医疗纠纷30起,调解成功26起,1起转诉讼,达成协议金额累计160.42万元,未发生一起医闹、群体性事件。

  一是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增强医患理解互信。将医学常识、医学基本法以及医疗机构相关规范等法律法规纳入普法宣传基本内容。以此增加普通群众医学常识,减少因医学盲点、误区产生的不必要的医疗纠纷。

  二是加强人民调解指导,提升医患纠纷工作水平。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建立健全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定期开展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员培训,联合卫计委、公安、信访等部门就遇到的典型、重大纠纷案件进行剖析交流,总结提升调解技能。

  三是扩大法律援助范围,畅通医患纠纷法援渠道。针对调解不成的医患纠纷,主动引导诉讼等合法途径解决纠纷。对于患方家庭确有困难的人群,积极为其联系法律援助中心,简化援助程序,畅通援助渠道,真正把弱化医患纠纷矛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切实减少安全隐患。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