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河镇树立干部“四带头”推动依法行政

来源:古河镇 阅读: 发布时间:2018-09-26 11:27 字体【  


今年来古河镇党委政府不断加大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视,强化干部的带头作用,要求镇、村干部把学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真正用法治理念和思维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工作中做到“四带头”。

一要带头信仰法治。各级干部都要对法律怀有敬畏之心、尊崇之心,认真学习法律,时刻遵守法律,严格依法办事,自觉将其作为履职尽责、安身立命最基本的要求。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绝不能触碰法律红线,逾越道德底线。要严格律己,自觉遵守各项法律规定,带头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满意的好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既要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更要带头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头脑清醒,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去的地方不去,对党忠诚,干净干事。各级领导干部要把遵纪守法作为最基本职责和最基本素养,自觉按照党纪国法严格约束自己。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自觉依照宪法法律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真正把法治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要带头依法决策。各级领导干部在作决策时,要把合法性作为第一道标尺,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要坚持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要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加强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坚持集体决策。要严格行政执法管理。规范行政执法,改进和创新执法方式,做到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亲情执法。

三要带头依法办事。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把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紧紧抓在手上。要突出重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努力提高依法办事水平。要加快转变职能。厘清单位与市场边界,把精力主要放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供必需的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要切实执行权责法定。重点是推进各单位权责规范化、法律化,明确履职责任和权力边界,落实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责任必须为。要坚持权责统一,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因自身行为违法或不当产生的各种法律责任,做到执法有保障、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侵权需赔偿。

四要带头依法用权。各级干部要自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正确处理权与法、情与法、利与法的关系,始终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要自觉接受组织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习惯于在“聚光灯”下行使权力,习惯于在“放大镜”下开展工作,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更好服务人民群众。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