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镇“加减乘除”四举措做亮依法行政工作

来源:十字镇 阅读: 发布时间:2018-07-18 17:08 字体【  


近年来,十字镇严格按照省、市、县依法行政相关要求,深入抓好依法行政工作,以法治思维看问题,用法治方式解难题,聚焦“四力”(凝聚合力、消除阻力、激发活力、提升效力),探索依法行政“加减乘除”工作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向纵深开展。着重在完善制度、依法决策、规范服务上做好“加法”和“减法”;重点在破解难题、化解矛盾、消除隐患上做好 “乘法”和“除法”。

  一是做优加法,凝聚法治建设合力。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加强法治培训,坚持把学法懂法作为依法行政的首要任务来抓,统筹安排各类学法活动;加强法治宣传,以普法骨干和志愿服务队为主体,深入推进法律普及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加强法律服务,聘请专业政府法律顾问,提供专项法律服务,进一步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二是做好减法,消除政府服务阻力。政务公开及时透明,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公共服务落实到位,积极推进政府自身权责调整和行政流程再造,聚力强监管、造环境;村(居)自治扎实推进,深入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指导、帮助和支持社区居民自治。促使公共权力重心下移;城市管理转型提质,创新城市管理方式,针对辖区部分地区人口密集、人员流动性强、难以有效管理的现状,减少行政处罚手段的运用,扩大管理服务的提供。

  三是做亮乘法,激发依法行政活力。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统揽依法行政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红色引擎”作用;坚持“德法共治”,在依法行政过程中,既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又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坚持多措并举,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为抓手,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和法治环境。

  四是做实除法,提升为民服务效力。坚持依法决策去除沉疴痼疾,针对辖区重点问题,镇、村分别召开专题整改推进会,依法决策,狠抓工作落实;运用司法调解破解工作难题,坚持把司法调解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举措,协调配合法院、司法等单位,合力解决矛盾纠纷;强化行政职能化解矛盾纠纷,着力构建大综治工作格局,以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实现联处、联调、联动等“六联机制”,有效畅通群众利益表达渠道,妥善化解信访纠纷;培育社会组织创新调解模式,创新拓展人民调解工作理念、思路和方法,组织成立十字镇龙腾三江调解工作室;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对于保障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及推进依法行政的作用,把办理建议提案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重要渠道。(童蔓菁)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