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法律明白人” 筑牢基层治理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全椒县司法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7-14 09:48 字体【  

为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带头学法普法作用,壮大普法队伍,全椒县扎实推进“法律明白人”进网格,通过将部分法律素养较高的网格长、楼栋长、“五老人员”等群众发展为“法律明白人”,提升其法治思维、法律素养和用法能力,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专业知识特长,解决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法律问题,让法律走入寻常百姓家。

近年来,全椒县依托社会治理网格化工作体系,以工作中经常接触的拆迁、婚姻家庭、交通事故等典型案例,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学习《民法典》等相关法律知识,通过系统培训让“法律明白人”熟悉并掌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使其逐步成为人民群众中“学法良师、用法参谋”的“法律明白人”。

下一步,全椒县将继续丰富培养方式,提高培养质量,采取线上线下双线并进的方式,进一步提高“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水平,同时建立激励机制,调动群众的自主参与度,激励“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化解矛盾纠纷、宣传政策法规中。履行好政策宣讲员、法治宣传员、社情民意传达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服务联系员等职责,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