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墅镇:积极化解矛盾纠纷 调解助力社会稳定

来源:大墅司法所 阅读: 发布时间:2021-08-12 10:19 字体【  

今年以来,大墅镇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的基础性作用,重点完善重特大纠纷和疑难信访问题联合调处模式,切实化解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同时在县局的领导和指导下,截止目前,共排查矛盾案件241,调解纠纷241件,达成调解书面卷宗20件,调解成功241起,成功率为100%。

群众工作无小事,群众利益无小事。大墅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更好地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基础性作用,不断推动辖区人民调解工作取得新成效,扎实做好访调对接、诉调对接工作。坚持从强化源头治理上,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在法治的轨道上、法律的框架内行使职权,力争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让群众之间的纠纷能以最小的代价得到最和谐的化解。工作中调解人员想群众之所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以维护和谐稳定为目标,在办理涉及亲朋关系的案件时,采取该回避的就回避,尊重当事人的意见,利用亲朋关系进行协调,同时利用了亲朋关系一个电话就顺利解决2起民间借贷纠纷案。在工作中人民调解员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尽职奉献的工作作风,利用午间休息时间和下班时间与当事人进行视频面对面调解共4次,为那些没有时间和路途较远的群众提供了方便,调解中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人民调解工作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加强基层调解信息化建设对做到及时迅速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控制矛盾、化解矛盾,将民间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同时,矛盾纠纷调解肩负着社会和谐稳定的重任,下步将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新办法,不断创新工作新思路,不断总结新经验,努力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同时,大墅镇还将人民调解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对已经调解成功的纠纷,及时跟踪回访,根据不同情况继续做好耐心细致的法律宣传及和解工作,巩固调解成果,避免纠纷反弹。通过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将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巧妙的融入矛盾纠纷的调解过程,达到“调处一件纠纷,留下一片法制天”的社会效果。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