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郎口司法所:打造专业化调解队伍 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能力

来源:中安在线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3-06 10:21 字体【  

人民调解员是乡镇人民调解工作的“排头兵”,是推进乡村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为更好地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全椒县二郎口司法所强化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方法,打造专业化调解队伍。

坚持技能培训。司法所负责落实镇村调解员的业务培训,通过邀请法律顾问开展常见纠纷的法律法规讲座,并结合年度工作任务及不同阶段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制定调解员业务学习计划, 使广大调解员更加全面、透彻地掌握有关知识,增强自身专业素养,提高矛盾纠纷化解能力。

开展经验交流。每季度组织调解员参加经验交流和卷宗评查。在交流会上,各村(居)调解员结合各自调解成功的典型案例,讲述各自的调解方法、技巧以及在调解过程中的创新做法,彼此借鉴、取长补短、共促提高,全面提高人民调解员综合能力。

定期参加庭审。组织人民调解员观摩民事案件庭审,推荐人民调解员担任人民陪审员,加强学习交流,丰富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债务纠纷、宅基地纠纷、劳务纠纷等矛盾纠纷涉及的常用法律知识,通过以案释法,以案助学,增强法治思维,进而提高人民调解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